:::
【新聞稿】欣見縣市政府投資0~2歲教育 為孩子的成功奠定基礎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12月20日 07:00:00 (2992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欣見縣市政府投資0~2歲教育

為孩子的成功奠定基礎

孩子成功的關鍵為何?性格。培養孩子性格的關鍵在何時?從零歲開始。換言之,若國家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就應該與新手爸媽合作,讓孩子從零歲開始就培養成功者必備的特質。



幸運的是,已經有不少縣市(如:新竹縣市)著手辦理這方面的教育服務,協助新手爸媽以正確的方式培育嬰幼兒,不僅讓新手爸媽帶孩子更輕鬆,也讓孩子能在更優質的環境中成長。

為何教育專業聯盟如此重視0~2歲的教育呢?原因如下:

一、人的大腦本來就是半成品,出生後,外在環境會一點一滴地塑造人的大腦。然而經驗能夠塑造大腦的程度,會隨著年齡而遞減。所以,若要改變孩子的生命軌道,年紀越小,效果越大。

二、孩子的性格屬於內向或外放、怯懦或勇敢往往在四個月大就定型,而性格會影響孩子未來的成就與發展,換言之,從0歲開始的育兒投資等於幫孩子未來的成功舖路。

三、孩子幼兒期與大人的互動經驗,會決定他是何種依附的屬性。若孩子與大人的關係屬於安全型依附,在生活上會比較自立,也比較有自信。若屬於其他依附類型(如:逃避型依附、抵抗型依附、紊亂型依附等),孩子會比較沒安全感、沒自信、成就較低。更可怕的是,這類型孩子霸凌別人、濫用藥物、社交疏離、甚至得到精神疾病的機率都比較高。

既然嬰幼兒的培育方式對他未來的影響甚鉅,那麼政府為育兒服務可以提供哪些資源呢?

由於人不是天生就懂得如何當父母,所以,政府所提供的育兒服務可以指導新手爸媽如何用最有利的方式來育兒。研究顯示,若提供新手爸媽3個月內3次(每次2小時)的育兒干預訓練,教導父母認識孩子的情感訊號,正確詮釋訊號的涵義,並採取恰當的回應措施,大多數孩子(約62%)都能培養成安全型依附。相較於沒進行干預訓練的那一組,只有大約22%屬於安全型依附。

投資6小時0-2歲的育兒教育,就可以將好的依附關係提升3倍,進而影響孩子的一生。這樣的投資,不是比投資監獄來的更有意義嗎?

從越來越多的教育研究可以發現,投資學前教育的報酬率是很高的。它不僅能節省教育資源,讓各級教育的功能更顯著,也可以節省社福、司法和醫療等各方面的資源。更棒的是,由於人才變多,不僅能提升國力,更能提升國家整體經濟。

因此,教育專業聯盟呼籲,在0-2歲的教育投資上,教育部應做整體規劃,才能讓各縣市0-2歲的孩童,擁有均質且優質的教育和更美好的未來。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幫孩子爭取更優質的教育

             是新竹縣教師會&工會不變的堅持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