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粗糙、去專業化的教育政策制定 將斷送孩子和社會的未來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2月14日 07:30:00 (6971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粗糙、去專業化的教育政策制定

將斷送孩子和社會的未來

       最近,教科書出版商為了新教科書的編繤時程過短而怨聲不斷,因為與孩子教育品質良莠息息相關的教科書,編繤時間居然由以往的1年半縮短為4個月。教育專業聯盟(以下簡稱「本聯盟」)認為,教育部如此粗糙的政策制定,無異於將孩子的未來置於炭火之上,無視於孩子的受教權益。



       講到教育部在課綱制定的粗糙還真是不少,而這麼多的「粗糙」累積下來,讓人不得不為孩子的未來擔憂。

       舉例來說,過去這一年來,孩子該被「灌輸」什麼「知識」(如:「文白爭議」),成為課綱制定的重點。至於新課綱的設計是否能讓孩子在AI橫行的世界中,擁有更強的競爭力,能否讓孩子適應未來更多變的全球環境,則鮮少看到教育部真正的關心和具體作為。

       大幅縮短教科書編繤的時程,則再次顯現出教育部在政策制定與執行的粗糙,以及對孩子受教權益的無感。

       教科書是執行課綱的樞鈕。好的教科書必須能妥善詮釋課綱,並執行國家教育方針。如果教育部真以孩子的教育品質為念,就應該知道,將一年半的基本編繤時程大幅縮短到四個月,對於孩子所使用的教科書品質,產生的負面影響會有多大。

       可怕的是,教育部不但不思考將教科書倉促上路對教育的負面效應,居然還認為這種負面效應是「與出版商溝通」就可以解決?這讓人不禁要問,教育部是否認為,孩子只要「有」教科書,讓課綱得以如期實施就可以了,至於教科書的品質,則不在教育部的關心之列?

       維護孩子的教育品質是教育部責無旁貸的責任和義務,為了孩子的教育品質,本聯盟呼籲:教育部應審慎地為教育政策的每個環節把關,妥善重新規劃108課綱執行的時程,或其他維護教科書品質的措施。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