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養成功者的性格 就是給孩子一生最棒的禮物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3月21日 12:40:00 (2535 次閱讀)

《教育專業》

培養成功者的性格

就是給孩子一生最棒的禮物

有一部在網路上瘋傳的影片,片中的演講者講述如何培養孩子,讓孩子自幼就擁有成功者的性格。本會在解析影片後發現,這則分享不僅是經驗分享,也是切合教育理論的實務分享。在此,本會說明如下:



一、性格的培養一定要從小開始。

在影片中,演講者強調性格的培養在六歲以前,也就是要從小開始。就理論面來說,人腦和其他動物的腦之最大差異,在於人腦是一個半成品,所以,可塑性非常高。

由於互動對人腦的影響非常大,所以,大人(家長、照顧者)如何與孩子互動,會一點一滴形塑孩子的腦迴路。孩子越大,腦迴路就越穩固,可塑性就越來越小。所以,孩子幼年時所處的社會環境,會決定孩子的性格發展。

二、透過在互動中克制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讓孩子瞭解真實的人生不可能任他予取予求。

在影片中,演講者用孩子想要玩具的案例,來說明該如何處理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他不僅告訴家長如何實踐「對事不對人」的身教,也說明如何利用此機會,教導孩子如何用正確的方式與別人溝通,並提出要求。換言之,在這個案例中,家長不僅教孩子克制欲望,也同時教孩子溝通和協商。

三、透過生活教孩子學會忍耐和延遲滿足。

著名的「棉花糖實驗」告訴我們,懂得克制欲望,延遲滿足的人,較有毅力,長大後成就較高。演講者除了提供培養意志力的操作方式外,也特別強調大人的「守信」對於培養孩子性格的重要。

四、透過生活教孩子學會「給予」的好處。

研究顯示,社會上許多頂尖人物都是給予者,因為給予者能透過關懷和給予,與別人良性互動,所以,能獲得更多的資源和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

索取者就不同了,研究顯示,許多自私的索取者也許在一開始可以獲得較多的資源(因為敢要),但是,隨著時光推移,他的資源將會越來越少,別人也不願意與他分享資源,久而久之,往往走上失敗一途。

在影片中,演講者用過年要孩子將橘子給長輩的案例,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生活,教導孩子學會給予、分享,以及過團體生活應掌握的原則。而演講者最後給孩子整顆橘子的做法,也讓孩子瞭解,因為他的給予,所以,他最後獲得的不是一瓣橘子,而是整顆橘子。換言之,在這樣的生活實踐中,孩子不僅學會給予,也學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所謂「教育即生活」,孩子的教育(尤其是性格的培養)必須從生活中實踐。這個演講中的實例讓我們清楚看到,性格的培養不在於言教,而在於身教和生活中的實踐。更重要的是,家庭是孩子培養性格的第一個教育場所,所以,父母在愛孩子之餘,更要掌握正確的教育方式,透過生活教育幫助孩子自幼就培養出成功者的性格,讓孩子擁有人生中最棒的禮物。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