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處回覆本會對107學年度學習社群申請的疑義說明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3月31日 11:00:00 (993 次閱讀)

本會對「新竹縣107學年度精進教師教學專業計畫」學習社群申請之疑義,向教育處提出詢問、溝通後,教育處之回覆:

本縣「107學年度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教師教學專業計畫」學習社群申請疑義說明重點:



(一)鼓勵每6班可申請一群(4人即可成群),10群為上限。

(二)九班以上之學校,應至少有一群為領域教學公開授課學習社群,其他學習社群的申請仍然本著自主、多元和彈性的原則。

(三)「備課」也就是在課程目標之下,進行教材、教法和評量的準備。各校可依學校特色與資源及校園文化,建立適合運作之公開授課方式。

**********************************************

教育處回覆全文如下:

主旨:回復本縣教師會對於「107學年度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教師教學專業計畫」學習社群申請的疑義,如說明,請查照。

說明:

一、  本縣教師會以維護教師專業尊嚴、保障學生學習權益,長期與本縣教育處之間保持積極的互動、溝通,成為各項教師專業成長方案推行的支持力量。然近日前,因精進計畫改學年度申請,再加上為現場教師醞釀十二年國教公開授課之專業能量。因此,造成部分現場教師對於「必辦社群」、「備觀議課」有所疑慮。

二、  感恩教師會扮演教育行政與有疑慮教師之間的溝通橋樑,今特解釋說明如下:

(一)  學習社群的申請仍然本著自主、多元和彈性的原則。所以選辦社群中,除了公開授課社群之外,仍有不需採取備觀議課之教學主題專業增能的類型得以申請。

(二)  為儲備本縣教師於108學年度實施公開授課政策前,能夠事先建構共學的夥伴關係,使其得以在社群專業回饋成長之前提下,進行具有共同備課之觀課和議課活動,達成公開授課政策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之主要目標。故而擬定於108學年度時,可以達到每一教師皆參與一學習社群的目標(公開授課的實施,本身就是透過社群方式運作),所以在本年度的學習社群計畫申請中,加註鼓勵每6班可申請一群(4人即可成群),10群為上限的說明。

(三)  為落實人才在校、培植校內教師領導人才;並系統推展輔導團以備觀議課之教學實踐輔導計畫,得以在六年之內、各領域皆完成全縣各校的服務。因此,針對本縣九班以上之學校,藉由成立領域教學公開授課學習社群,使召集人在參與輔導團之教學實踐輔導活動後,回到校內也能有社群帶領的實踐場域,再加上輔導團所提供的到校輔導申請資源,共同為培植校內教師領導人才而努力。

(四)  「備課」只是備教科書嗎?這是狹義的誤解。「課」指的是課程,也就是在課程目標之下,進行教材、教法和評量的準備。所以,備課可以從學生學習背景、學習狀況和影響學習的相關因素探討後,幫助學生得以展現更為自發性的學習投入;備課亦可以針對教師們關注的教學策略新知,進行共同研討與執行環節的沙盤推演,以展現課堂學習新樣貌;備課當然也可以透過教科書的檢視、反思、修正,讓教師實踐增能賦權,教材自主的理想。更樂見對於備課的創意思考與作為,這些都是現場教師蓄積的教育正向能量。

三、  本著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之課程理念,本縣教育處樂見教師願意敞開胸懷,論述己見,共同為新竹縣更好美的教育未來而攜手同行。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