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專業與用「心」投資教育 孩子更有競爭力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4月02日 07:30:00 (5386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專業與用「心」投資教育   孩子更有競爭力

       4月1日中國時報「閉關唸大學 受刑人辯贏哈佛高材生」的報導中指出,教育程度是受刑人再犯率的重要指標。相較於未上課進修的受刑人,有上課進修者出獄後的再犯率降低43%,成功就業率提升13%。由此可知,教育對人類靈魂與競爭力的影響有多大。

       既然教育對受刑人都可以產生如此強大的威力,為何我們不防患於未然,將更多的資源投入於教育,讓孩子不僅擁有光明的未來,更擁有安全的生活環境?



       也許有人會說我國投入在教育的經費已經很多,難道還要投入更多?對此,教育專業聯盟(以下簡稱「本聯盟」)必須要說,我國真正的教育問題不在於教育經費是否已經投入很多,而是這些教育經費是否有針對我國的教育問題對症下藥,放在對的地方?

      綜觀我國目前的教育投資,不只在經費上明顯不足,在「專業」與「用心」的投入上更是不足。這一點從教育政策制定就可以看到。

      舉例來說,我國的教育政策十分崇尚抄襲國外政策,「學習共同體」抄自日本,「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抄自美國,「教師專業標準」更是天下文章一大抄,「參考」各國的教師專業標準,至於國內教育環境及問題的分析呢,則付之闕如。我國以廉價抄襲制定教育政策的現狀,這種教育政策制定的方式,正是未依專業方式、用「心」投資教育的鐵證。

       另外,從過去的九年一貫課綱到現在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也可以發現,我國雖號稱要做「改革」,卻沒有認真面對過去實施九年一貫所發生的問題,並予以改善。在這種不願意面對真正問題的態度下,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綱裡的核心素養該如何落實,是個謎。這一點從教育部所提供的口號式宣導短片,就可以看到。

      也許有人會問,抄襲他國好的政策是見賢思齊的行為,有什麼不對?事實上,就政策理論來說,由於政策本身是為了解決國內教育出現的問題,所以,成功的政策制定都是從分析自己國家的背景、找出問題根源出發,才能對症下藥,制定出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政策,讓有限資源投入在對的地方,避免資源浪費。至於是否要參考國外的「好」政策,也應在確實且詳盡地做好背景分析,系統地整理出應面對、解決的問題之後,才能知道這個「好」政策是否適合在我國實施。

       本聯盟認為,教育是人類靈魂的工程,也是競爭力的重要來源。當政府不願意以專業方式、用「心」制定教育政策時,等同於將孩子及社會的未來置於險境。為了孩子及社會的未來;本聯盟於此向政府呼籲,回歸政策的基本,專業地、用「心」地為我國的孩子量身打造教育政策,才能將有限的教育資源效能極大化,讓孩子享有更優質的教育品質。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