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值得為「校長」資格作弊嗎?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4月10日 07:30:00 (9419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值得為「校長」資格作弊嗎?

      很遺憾,在最近高雄市的校長甄選中,竟出現參與者為取得校長資格而作弊。這樣的行為一旦曝光,遭到輿論撻伐是可被預期的。唯,出現這樣的情事,是否反映出中小學教育界更為深層的問題?則是更值得探討課題。

      本聯盟首先要問:同樣是校長和教師,為何在大學和中小學的地位卻大大不同?



      在大學,一位校長在完成被遴聘的任期之後,重新回到專職的教學工作是稀鬆平常的事。換言之,大學教師和校長的職業地位在大學的職場內沒什麼不同。

      在中小學卻很不一樣,教師一旦擔任了校長職務,於任期完成後,要從行政回歸專職的教學專業工作好似變成一件奇怪的事。

      為何大專教師在擔任過校長之後,依舊認同其教師身份?而許多中小學教師當了校長之後,卻緊抓管理者身份,而不願意回到教師(教育者)身份?這當中出了什麼問題?

       接著,我們要問:當中小學教師被遴選上校長之後,即被賦予學校管理者的角色;這,無庸置疑。但,是否也意味著中小學教師一旦當上管理者之後,即失去(或放棄)教育者的角色呢?

      畢竟,從我國教學現場實務中可以發現,絕大部份中小學校長是無需從事教學工作的。若中小學校長不用從事教學工作一直到退休,其對於第一線教育專業的理論與實務不會生疏荒廢嗎?若校長疏離了教育專業,他還具有教育者的身份嗎?他在學校教學專業地位究竟為何?還可以勝任「教學領導」工作嗎?

      也許,在我國的社會環境中,許多人對於中小學教師和校長的社會地位,確實會有後者高於前者的印象。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和中小學教師教育專業性的提升,中小學教師被社會視為專業人士,在教育發展上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指日可待,在這種趨勢下,值得為取得校長資格的甄選過程作弊嗎?

      學校教學被社會大眾認同為專業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本聯盟也一步一腳印朝著這個願景努力。正因如此,本聯盟不只為此作弊事件扭曲的價值觀嘆息,更期許教育界的每一份子,不管處於哪個位置,皆要守住教育專業和教育者的身份,方能讓自己在教育領域中取得令人敬重的職業地位。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