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加拉瓜血淋淋的教訓正在上演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4月24日 14:00:00 (6565 次閱讀)

尼加拉瓜血淋淋的教訓正在上演

~由政府管理的退休金就是慘!慘!慘!

       尼加拉瓜因退休金改革爭議,引發人民暴動並造成至少25人死亡的慘況。尼加拉瓜這次的改革究竟有哪些不正義?這些不正義的內容又有哪些與我國類似?讓我們一一道來。



       報導指出,「目前尼加拉瓜的退休金系統,是由『中央』所屬的『尼加拉瓜社會安全保險會』(INSS)負責」,這意味著,尼加拉瓜像我國一樣,踩到「退休金不能由政府管理的紅線」。

       世界銀行指出,由政府管理的退休金讓人「沮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Franco Modigliani也指出,不管在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都曾出現政府用人民的退休金解決自己政治問題的狀況。所以,退休金若要運作良好,政府必須退出管理是國際組織和退休金學者不斷叮嚀的第一要件。

報導指出,「…尼加拉瓜經濟發展的停滯,自2013年以來INSS就陷入長年的虧損狀態」。這一點就讓人無法理解了。

     (1)2012、2013、2014、2016、2017都算是經濟景氣不錯的年,在這些年裡,加拿大、丹麥、瑞典、美國、荷蘭、澳洲…等許多國家,投資收益率在10%以上很正常,為何尼加拉瓜的退休金會「長年虧損」?是因為管理團隊不夠專業嗎?

     (2)在目前全球投資的環境中,為何尼加拉瓜退休金的投資績效會與該國的經濟綁在一起?難道尼加拉瓜像日本的安倍首相一樣,干預退休金管理,想用退休金拉抬國家經濟,卻造成退休金虧損嗎?

       報導指出,「IMF認為,若是年金制度不動,INSS的儲備流動資產將在2019年『全面耗盡』」,這是不是告訴我們,在尼加拉瓜政府的管理之下,人民的退休金即將在明年破產?人民何辜,為何要幫政府的管理不彰買單?

       報導指出,「在人口趨勢不變的狀況下,未來30年內,尼加拉瓜退休金體系都得由政府預算直接支應,否則必將破產;但年金缺口若全由政府吸收,卻將使尼加拉瓜的財政健康與信用評等,進一步惡化。」。

       政府捅出的漏子由政府自己買單,是退休金改革的第一步。加拿大、澳洲、瑞典、英國、智利、秘魯……都是這麼做,為何尼加拉瓜不行?至於財政健康的的部份,有經濟學者指出,只要財政紀律夠好,這個困境就可逐年解決。上述這些國家都能做到,而且隨著時間流逝,過去因退休金被政府管理不彰所造成的財政負擔,有的已大幅減輕(如:智利),有的則將完全解決。

       報導指出,「尼加拉瓜自今年7月開始,現役勞工的退休金法定提撥額度,將從目前的6.25%拉高至7%;雇主的提撥比率,也將從19%調升至21%,並在2020年前達到22.5%的提撥水準。」

       天啊!這未免太可怕了吧!25.25%(6.25%+19%)的高提撥率,尼加拉瓜政府還把其經營到2019年就要破產。請問,若退休金繼續讓該國政府經營,就算調到29.5%(7%+22.5%),能讓瀕臨破產的退休金逃掉破產的命運嗎?

       尼加拉瓜人民為何如此生氣,因為他們清楚看到退休金的危機來自政府的管理不彰、用人不當。報導指出,「除了抗議年改系統打壓一般民眾之外,提撥比例增加的勞工工會與雇主公會,都紛紛將INSS瀕臨破產的責任砲火,指向奧蒂嘉夫婦(他們分別為總統與副總統)的任人唯親與管理不力。」

       大家看看,這就是世界銀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國際退休金學者再三、不斷地叮嚀,一定不能讓政府管理退休金的重要原因,因為,讓政府管理退休金的風險實在太大了。

       最可惡的是,尼加拉瓜政府不但未檢討自己管理人民退休金的疏失與責任,反指控抗議的人民為吸血鬼,這不就像我國政府除了不好好檢討退撫基金管理的問題,卻反而指控軍公教吃垮國家財政、刻意把軍公教污名化為米蟲一樣嗎?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吸血鬼和米蟲?是抓著管理權不放的政府?還是依法繳費的人民?

       看看尼加拉瓜,想想我們自己。我國除了私校退撫之外,所有退休基金皆由政府管理,政府向人民收錢、管錢、決定人事、投資,把退休金管理到要破產之後,卻以政治手段挑弄族群和世代鬥爭,造成社會動盪,要人民幫政府的管理不彰擦屁股。

       若我國政府跟隨尼加拉瓜的腳步,將提撥率調高到25%,甚至29%,然後告訴你: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破產。這樣的「改革」算是改革嗎?

       總之,讓政府繼續管理我們的退休金,我們要面臨的可能是「領不到」的慘況,而不是「少領」而已。這樣的「改革」您可以接受嗎?

政府若不退出退休金管理,真正的改革永遠不會發生!

政府應立即歸還人民退休金管理權!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尼加拉瓜退休金改革受阻 副總統怒:吸血鬼想要血液

世界銀行,21世紀的圮年收入保障。

丹麥ATP年報

加拿大退休計劃年報

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年報

澳洲超級年金投資報酬率統計表

轉角國際,年金改革大暴亂:尼加拉瓜25死,總統放棄爭議年改案

Franco Modigliani, 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

OECD,養老金治理與投資

OECD,養老金發展與改革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