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成功的關鍵是性格 不是技能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1月05日 15:50:00 (1394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成功的關鍵是性格  不是技能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最近的丟鞋潮不僅丟出年輕人對薪水不滿的問題,也丟出何謂「人才」的看法。部份報導指出,學者建議大學生要「充實英語能力,才能因應未來全球化的競爭」(註1),也有人力資源的報告建議「大學理工科可用英語為學術官方語言,學生要能用英文討論和寫作,並提高國際化程度」(註2)。到底將英語學好是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讓我們來看看研究是如何告訴我們的。



       Angela Lee Duckworth在中學任教一段時間之後,對於什麼樣的孩子比較容易成功產生興趣,於是離開教職並對這個主題展開研究。從他的研究中發現,決定孩子成功與否的關鍵是意志力,而不是智商。為什麼意志力強的孩子容易成功?因為意志力強的孩子不相信他們會永遠失敗(註3)。今天的nea today也針對女生的在學業表現普遍優於男生的研究做報導,研究結果顯示,女生表現普遍優於男生的原因,是因為女生比較努力,此外,女生也了解努力能讓他們擁有較佳的職業生涯。而男生則不是如此(註4)。Patrick Awuah則以他在加納的經驗為例,說明人文學科對孩子生涯發展的重要性。從他推動人文學科的成果顯示,強化學生的思考能力及倫理道德,不僅能讓學生更喜歡學習,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學生進入社會後對工作的熱情、堅忍不拔的態度也讓雇主激賞。更重要的是,這些孩子不只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成就社會(註5)

    從上述的研究結果可以發現,孩子成功的關鍵不是技能,而是性格。擁有成功者的性格,孩子自然會去追求成功所需要的技能。如果孩子只空有技能卻沒有成功者該具備的性格,這些技能也沒有用武之地。

 

註1:

林志成(2013)  學者:丟鞋丟不出40K薪水。中國時報。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 ... %B4-20131105000428-260114。登入日期:2013/11/05。

 

註2:

蘋果日報(2013) 學者:學生丟鞋  不如拼英文。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 ... 6%8B%BC%E8%8B%B1%E6%96%87。登入日期:2013/11/05。

 

註3:

Duckworth,A.(2013) Angela Lee Duckworth: The key to success? Grit.TED Talks. 網址:http://www.ted.com/talks/angela_lee_d ... _key_to_success_grit.html. 登入日期:2013/11/05.

 

註4:

Flannery, E. (2013) Why girls are outperforming boys at school? Nea Today. 網址:http://neatoday.org/2013/03/05/why-gi ... erforming-boys-in-school/.登入日期: 2013/11/05.

 

註5:

Awuah, P. (2007) How to educate leaders? Liberal arts. TED Talks. 網址:http://www.ted.com/talks/patrick_awuah_on_educating_leaders.html. 登入日期: 2013/11/05.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