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應108課綱 老師如何著手備觀議課?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7月18日 10:00:00 (11920 次閱讀)

因應108課綱 老師如何著手備觀議課?

新竹縣教師會 編譯暨整理

      隨著108課綱實施腳步的逼近,老師也將面對備觀議課。問題是,老師該如何著手備觀議課,才能透過這個政策,確認教師的專業地位?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新竹縣教師會(簡稱「本會」)特地蒐集國際間備觀議課的指引、提示或方法,希望藉由國際經驗,讓備觀議課能真正發揮功能,讓師生共同受益。

    今天,讓我們把鏡頭拉到澳洲,一起看看西澳大學所提出的「同儕觀課的十二個提示」。



提示一:仔細並用心選擇共同合作的觀課者

    進行備觀議課的第一步,就是要確立被觀者和觀課者的關係。就權力上來說,被觀者和觀課者之間的權力是對等的,不是上對下的關係。在關係上,雙方處於共同學習、相互依存的關係。所以,信任和尊重是備觀議課能否成功的關鍵。

    為什麼「能互相信任」是那麼地重要呢?因為在備課中,雙方可能會討論到內心深處的教學困擾,不用擔心被取笑或出賣。

    此外,被觀者為了讓自己的專業成長順利,讓備觀議課能發揮效能,最好找一位能力強,能幫助自己,提供有效回饋的觀課者。

    由於與被觀者合作的觀課者本身就是高手,除了進行備觀議課之外,被觀者也可以透過社群和其他互動,瞭解這位高手在教學上究竟做了什麼與眾不同的事,讓他在教學的表現上如此傑出。

提示二:空出時間進行觀課

    由於觀課需要進行備課、觀課、議課三個步驟,此三步驟至少各需要一堂課時間。所以,只要決定進行觀課,至少要空出三堂課的時間。

    備課時,除了要清楚整個課程的進行流程之外,也要充份瞭解將進行觀察的區塊。觀課時到底要觀察什麼,需要雙方同意,並共同訂定可以協助觀察該區塊的指標,方能有效提升觀課的效能。

    議課時,雙方則需要提出此次觀課的報告和反思。

提示三:澄清對觀課的期望

觀課到底要觀什麼?可以用之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所使用的規準嗎?這一切端看被觀者對於該次觀課的期望為何。

首先,觀課者和被觀者雙方都應瞭解,由於觀課本身是為了專業成長,所以,備課時需要先確認自己想解決的教學問題是什麼。

    為了解決自己的教學問題,被觀者可以先對自己的教學做自我評估,提出自己在教學時所遇到的問題,然後,再將自己的教學問題作為指引,訂出此次觀課的期望,設計出觀課中所需的流程和指標。

    至於備課時可以提出哪些問題,以幫助我們順利進行備觀議課,本會蒐集到可供參考的例題如下:

1、什麼—我們教什麼科目、進行哪些內容…?

2、如何—要如何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和技巧才能教好?

3、為何—我們為何而教?目的為何?

4、誰—教學者的自我是誰?教師自我的品質如何影響我與學生

       的互動、所教的科目、同事、以及整個教學生涯?我所

       受的師資培育課程讓我培養出一個怎樣的教師自我?

5、學生需要透過我們學到些什麼?

6、以學校的角度來說,我們需要做什麼以實現學校的使命?

7、是否所有的學生在校園內都感到安全,並受到尊重和歡迎?

   我們如何知道?

8、此次觀課主要觀什麼?學生學習行為?教師教學行為?兩者

   皆觀?

9、觀課者需要觀察個別學生的學習行為?或只是蒐集可供議課

   的資訊即可?

10、如果觀課者需要觀察學生的學習行為,是觀察特定學生或

    所有學生?

11、觀課者是否需要瞭解整個教學實施及學生的學習參與?

12、觀課者是否需要協助找出對教學和學習不利的環境因素?

13、如果真的只有三堂課供備觀議,如何在此有限的時間內設

    定可執行的觀課目標?

提示四:熟悉課程

    在澄清觀課期望之後,接下來被觀者和觀課者要進行的就是熟悉課程。問題是,該熟悉課程的哪些部份呢?

    首先,要先瞭解上課的對象--學生。在那堂課中,參與的學生數、班級文化、特色學生…都需要先有所瞭解。不瞭解學生,備課時就不易設計出適合該班學生的課程。

    接下來,要瞭解學生學習資源的內容、學習形式及學習成果。

提示五:選擇適當的工具

    既然觀課是針對某個區塊進行觀察,就需要設計出相對應的指標幫助觀課者辨識教學行為,以順利辨識出被觀者是否有順利完成該區塊的教學目標。

    比如說,如果被觀者希望在教學中融入核心素養中的「溝通」,雙方在備課時就應針對何謂好的溝通教學?進行溝通教學融入時會出現哪些教學行為…等進行討論,訂定教學流程並設計雙方都能接受的指標。

提示六:讓學生瞭解觀課

    課堂教學是師生親密互動的時間,在這樣的互動中,觀課者是一個外人。為了讓學生上課自在,被觀者應事先告知學生何時會有觀課者來,讓學生有心理準備。

提示七:保持客觀

    進行觀課時,觀課者應依據備課時雙方已討論好的部份進行觀課。此外,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也非常重要。

提示八:控制與自己教學風格比較的衝動

    在進行觀課時,觀課者可能會有將被觀者的教學風格與自己比較的衝動。這一點必須避免,要告訴自己,觀課的焦點不是自己。

    此外,由於觀課的目的是雙方共同成長,互相學習,而不是尋覓另一個自己,所以,觀課不需要刻意找教學風格與自己相近的人。

提示九:不要介入教學

    觀課時,觀課者在課程進行時,可能會出現心癢難耐,想要介入教學的狀況。這一點請觀課者予以克制,因為這是觀課,不是協同教學,更不是視導,觀課者必須尊重被觀者的班級經營及課程進行。

提示十:遵循一般的回饋原則

    觀課如果少了備課和議課的程序,很難提升教學專業。唯有透過觀課者的分享和被觀者的反思回饋,才能讓專業提升的效果發揮。

    議課時,觀課者可以鼓勵被觀者闡明這堂課的教學經驗,因為自我回饋有助於創造積極的學習氛圍,讓後續的討論更深入。

    若觀課者要提供回饋,建議觀課者可以告訴被觀者的教學優勢為何,以及確定可改善的部份。由於觀課者與被觀者是權力對等,共同成長的關係,所以最好避免以直接的方式提出未來如何改進的建議,除非被觀者提出這項要求。

    在討論技巧上,建議觀課者儘可能採用詢問和評論的技巧,此舉可以鼓勵被觀者說明其教學想法、產生自我回饋機制並促成後續改變。

提示十一:尊重保密條款

    「保密」是維持信任關係的重要元素,而「信任」是被觀者和觀課者能否維持合作關係的關鍵。所以,進行備觀議課時,雙方都必須展現誠信,並保持最高的專業和道德標準。

提示十二:讓觀課變成學習經驗

    在進行觀課的過程中,提供支持性的回饋和建設性的建議是非常具有挑戰性任務。為了完成這項任務,觀課者和被觀者皆必須學會辨識出有效的教學和學習行為。

    在觀課的過程中,觀課者除了可以學習被觀者的教學技巧和班級經營之外,也可以在備觀議的流程中,學會詢答技巧。

    由於這是一個共同成長、相關學習的過程,觀課者可以寫一封感謝函給被觀者,表達感謝之意。

********************************

    從西澳大學所提供的這十二項觀課提示可以清楚看到,一個成功的觀課,必須建立在權力對等、彼此信任、共同成長、互相學習的基礎上。

    由於課程、學生及教學都十分複雜,所以,不宜套用任何現成或制式的觀課指標。所使用的工具都需要經過嚴謹的討論,針對當次觀課量身打造,方能讓觀課發揮專業成長功能。這個過程也許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就是因為它有難度,才能夠讓教學不再是人人皆可干預的領域,成為真正的專業。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