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四大基金投資台股基金?--政府護盤新招?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7月25日 07:30:00 (11724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四大基金投資台股基金?--政府護盤新招?

      今年6月28日,經濟日報一則報導「四大基金買台股基金 『明牌』全揭露」(註1),讓本聯盟不得不懷疑,政府是不是又要慷人民退休金之慨,既利用四大基金(勞退、勞保、退撫)護盤台股,又圖利基金公司?

本聯盟提出此疑問,原因如下:



一、投資台股基金要付出0.6%的管理費明顯偏高:

       0.6%的管理費究竟是高還是低?這要看購買的對象是誰。對一般散戶來說,0.6%的管理費可能算是低的,但是,對於規模龐大的退休基金來說,超過0.3%就算是高的。舉例來說,2017年投資報酬率高達29.5%的丹麥ATP退休基金,管理費僅有0.33%(附圖1);同期獲利9.1%的瑞典AP2,甚至將管理費降到0.06%左右。

       請問政府,規模高達數兆元的四大基金,居然要花0.6%的管理費買台股基金,請問,這算不算是肥了基金公司,瘦了百姓的荷包呢?

二、請問政府如何要求投資績效?

       一般來說,政府委外代操都會設定投資績效標準,並做績效檢驗。若未達標準,不僅可以無償解除合約,並公告該受託公司和經理人姓名(註2)。反觀這次的投資,若四大基金投入台股基金算是「申購」,不僅無法要求投資績效,提前解約還要多付1%的買回費用。

       舉例來說,若四大基金投資台股基金10億,則至少要花600萬的管理費,若因為績效不彰而贖回,則要多付1000萬的買回費用。問題是,政府可能只將人民的退休金砸入10億嗎?

       換言之,若四大基金申購台股基金,不僅無法有效掌控投資績效,盈虧自負,還可能因為基金績效不佳,而要多付1%的買回費用。政府用這種有損計劃成員(軍公教勞)的權益,來操作退休基金,是不是有圖利基金公司之嫌?如果操作績效不佳,甚至虧損,政府是不是又要用破產之名,挑起世代和族群鬥爭,再次大砍人民退休金?

三、政府造成四大基金高風險、低獲利。

退休基金控制風險的重要措施,就是分散風險。所謂的「分風險」,除了投資的金融商品避免過度集中之外,投資地區也要避免過度集中。

看看四大基金,除了自營部份有數千億投入我國股市之外,委託經營的部份也有。舉例來說,今年3月,勞退基金就通過一筆420億的委外代操案,將以台積電、鴻海、富邦金等中大型權值股為布局標的,由國內的國泰、台新、群益、統一、復華等五家業者,安聯、保德信二家外資業者共七家得標(註3),而這次申購案,首波五檔基金也由國泰、群益、野村、匯豐推出,其中,野村和匯豐本來就有接四大基金的委外代操。也就是說,四大基金有大筆資金集中在這些投資機構手中。

投資過度集中的風險還不止於此,3月所通過的420億的委外代操案,就是將資金集中在台積電、鴻海、富邦金等中大型權值股,而這次的台股基金申購案,又是將資金集中在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國巨、華新科、環球晶、中美晶及國泰金等個股,本聯盟比對各基金所持有的前十大股票就發現,台積電、鴻海、國泰金、富邦金、大立光等早就榜上有名,國巨、華新科、環球晶也名列新制勞退委外代操前十大股票中(附圖3~7)。

請問政府,為何要將軍公教勞的退休金如此高度集中壓在這幾支股票上?自營、委託經營所持有的還不夠,還要透過不同管道(加碼委託、申購基金)持續加碼?如此過度集中,不就將軍公教勞的退休金置於低獲利、高風險的狀態中嗎?

更讓人質疑的是,這個台股基金申購案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基金績效更好,讓軍公教勞的退休金更有保障嗎?明顯不是。這次申購案的主要推手是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註4),主要原因是台股基金規模十年來衰退了六成,由最高的5251億元跌到1821億元。換言之,投信業者為了拉抬日益衰退的台股基金,將腦筋動到四大基金這裡。

問題是,這麼高的管理費和提前買回的費用,以及盈虧自負的投資條件,政府是不是圖利業者?瘦了軍公教勞?政府是不是用軍公教勞的退休金,解決自己的政治問題?

為何OECD和世界銀行都不斷強調,退休基金絕對不能由政府掌管?透過這次的台股基金申購案足以解釋原因。由政府掌管的基金,為了服務政治,不管人民老年生活,讓退休基金處於高風險、低報酬的狀態。

因此,本聯盟要求政府比照加拿大、丹麥、荷蘭...等OECD國家,退出基金管理。政府不得干預退休基金管理,更不得用軍公教勞的退休金,不斷擴增護盤管道,讓軍公教勞的退休金處於高風險、低獲利的狀態。政府必須清楚知道,四大基金都是人民的退休金,是人民的養老本,不是政府的禁臠。

註1:四大基金買台股基金 『明牌』全揭露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51/3222691

註2: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國內委託經營業務,受託經營滿1年後按季進行績效檢討結果公告

網址:https://www.fund.gov.tw/ct.asp?xItem=6179&ctNode=436&mp=1

註3:政府現護盤決心 台股迎420億活水

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3057764

註4:張錫:四大基金買台股基金 彈性勝代操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51/3223452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附圖1:

附圖2:

附圖3:

附圖4:

附圖5:

附圖6:

附圖7: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