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民營的私校退撫果然完勝政府的退休基金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8月07日 07:00:00 (12217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民營的私校退撫果然完勝政府的退休基金

       2018年上半年是市場振盪的半年,也是考驗投資人功力的半年。今年上半年各退休基金的表現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勞保、新舊制勞退、退撫及私校退撫(積極型和穩健型)的表現吧(附圖1)!

       在私校退撫中,由於穩健型與各基金的資產配置最類似,所以,用私校退撫的穩健型與各基金比較,更能看出民營和政府管理的差別。



       今年的上半年,各基金的表現,由低到高分別是:勞保(0.76%)、國保(0.91%)、新制勞退(1.51%)、退撫(1.78%)、舊制勞退(2.2%)、私校退撫積極型(3.19%)、私校退撫穩健型(3.31%)。

       從這些基金的表現可以看出,即將破產的勞保基金,在各基金中投資表現最差,僅有私校退撫(穩健型)的五分之一。新制勞退雖然好些,卻也不到私校退撫的一半。

       請問,政府在高喊勞保要破產的同時,其管理的勞動基金投資表現卻那麼差,難道政府擺明就是要勞工多繳、少領、延退,將勞工視為提款機嗎?

       若再細究投資內容更發現,由政府管理的勞保、勞退和退撫,國外投資產生諸多虧損(註1)。反觀私校退撫,超過9成以上皆投資國外,卻能有3%以上的佳績。

       同樣投資國際市場,民營的私校退撫投資就賺,政府管理的基金就虧。這不就印證OECD和世界銀行的說法,由政府管理退休基金,投資績效就是爛嗎?

       另外,本聯盟檢視退撫基金的投資運用發現,上半年退撫基金的投資獲利為321.03億元,投資虧損為221.10億元(附圖2),也就是說,上半年退撫基金的投資,有接近7成的獲利都被虧損吃掉,從這麼糟糕的表現就足以看出,退撫基金的投資不僅不保守,風險控管也非常差,有許多金融商品都明顯買貴了,才會讓軍公教不僅退休金被大砍,還長期處於多繳、少領、延退的風險中。

       也許政府最後又要拿出「長期投資」和「高獲利、高風險」當作投資績效不彰的擋箭牌。在此本聯盟要告訴政府,放眼國際,哪一個表現優秀的退休基金不是以長期投資作為核心?連華倫巴菲特也是以長期投資作為投資信念,請問,政府有什麼資格用「長期投資」來撇清「投資績效不彰」的責任?

       再者,政府所用的「高獲利、高風險」的語言,更是欺騙人民話術。為何?因為高風險和低預期報酬主要都源自於高價買進(註2)。當金融商品價格不斷推高,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還選擇進場,就會讓人民的退休金投資處在「高風險、低獲利」的情境中。這一點,我們從退撫基金22.5年的表現中,接近2/3的盈餘都被虧損吃掉就可以看到。(附圖3)

       從各退休基金上半年的表現可以看出,由政府操作的退休基金,不僅資產配置不佳,風險控管的能力也很差,所以,在市場不斷振盪的上半年,投資表現那麼差。反觀沒有政府黑手的私校退撫基金,在無須為政治服務,又有專業經理人管理之下,可以專注地幫私校老師賺錢,讓其投資績效在上半年各退休基金表現中拔得頭籌。

       本聯盟主張,過去這麼多年來,已有足夠證據證明政府根本無法管理好退休基金,讓退休基金充足,讓人民免於陷在多繳、少領、延退的惡夢中。為了人民的老年生活,政府應倣效OECD國家,承擔過去管理退休基金績效不彰之責,將所有的給付概括承受,並退出基金管理,將基金管理權還給人民。

註1:

1、勞保基金運用情形

2、勞退基金運用情形

3、退撫基金投資績效表

註2:「投資最重要的事」第6章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附圖1:

附圖2:

附圖3: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