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勞保投資績效竟只有0.76%! 政府有臉漲勞保費、喊勞保破產嗎?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08月29日 09:00:00 (8938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勞保投資績效竟只有0.76%!

政府有臉漲勞保費、喊勞保破產嗎?

      勞保明年又要漲價了,提撥率從9.5%調高到10%

      問題是,由政府操作的勞保基金,上半年投資績效才0.76%,不僅僅輸給由民間管理的私校退撫基金,也遠遠輸給了荷蘭、加拿大、瑞典等國的退休基金。勞保基金投資績效糟糕到僅有私校退撫和瑞典AP4的1/5(附圖1)。



       面對這麼爛的投資績效,也許政府又會提出老掉牙的藉口:「全球金融市場振盪,而且高獲利、高風險,我們投資保守,追求長期投資績效…」。

       問題是,不管是五年(附圖2)或十年(附圖3),勞保基金的投資績效都只有加拿大和瑞典的一半。換言之,不管是短、中、長期,勞保基金的投資績效都不是普通的爛。正因如此,勞工才會長期處在多繳、少領/領不到、延退、勞保破產的噩夢中。

       為何勞保漲價、破產、領不到等狀況,會成為勞工的長期夢魘呢?理由很簡單,就是我國政府根本不想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何以證明?政府既不願跟隨國際改革成功的案例,讓政治黑手退出勞保基金管理,更未努力想方設法,讓勞保基金的長期收益率提升到國際標準—7%左右,就是鐵證。

       直到現在,我們只看到政府不斷用「破產」、「收支逆轉」等藉口來恐嚇勞工,從勞工口袋中挖錢。更只會以持續調高勞保費的方式,讓勞保苟延殘喘!

       本聯盟真的很想問問這個政府:難道,勞工的勞保破產噩夢沒有醒來的時候嗎?難道,沒有國際改革成功案例可供借鏡嗎?當然有!加拿大退休計劃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1993年,加拿大退休計劃(CPP)也面臨破產困境,人民也人心惶惶,覺得老年生活沒有希望。但是,由於加拿大政府的用心,它希望該國人民既能擁有穩定的退休收入,也不用因為少子化和人口老化,而面對提撥率無止境提高的命運。所以,現在的CPP不僅可以支撐75年無虞,提撥率也可以長期(預計百年)穩定在8%左右(附圖4),讓人民不用處在多繳、少領/領不到、延退、破產的夢魘中。

       加拿大是怎麼做到的?這是靠加拿大政府毅然決然退出CPP管理,改由專業人員經營,搭配能讓基金永續的投資績效要求,讓基金的長期投資績效在7%以上。

       專業投資經營加上不斷擴大的基金池,人民的退休生活當然有保障。

       CPP會不會遇到提撥與給付逆轉的情形呢?當然會。其2016年的財報中就指出,CPP將會在2023年提撥與給付逆轉。但是,他們過去優秀的投資績效,已累積了很大的資金池,未來可以用投資收入來解決這個問題(附圖5)。

       看看加拿大CPP,再回頭看看我國勞保基金,我國的勞工的勞保保費真是漲價漲得冤枉。由於政府對勞保基金的死不放手,也不願意提升長期投資績效,讓勞工無法脫離保費漲價和勞保破產的深淵。

       這樣的政府,是一個為勞工著想的政府嗎?是一個為勞工謀福祉的政府嗎?

       本聯盟主張,為了勞工基本的、該有的退休福祉,政府應該退出勞保基金管理,且對之前的管理不彰概括承受;若做不到,就沒有資格要求勞工提高勞保費用。

       勞保基金分毫都是勞工的血汗錢,政府既然無法有效管理勞工退休金,理所當然地,就應概括承受所有不當管理的後果,保障勞工的晚年生活,而不是只會漲、漲、漲保費,狂吸勞工身上的血汗錢!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附圖1:

附圖2:

附圖3:

附圖4:

附圖5: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