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私校退撫 vs 政府基金(9月) 政府基金再次完敗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11月06日 07:00:00 (2661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私校退撫 vs 政府基金(9月)

政府基金再次完敗

      在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波動性很高的2018年,我國哪一支退休基金把風險控制得最好,績效表現最亮麗呢?

      不要懷疑,當然是不用為政治服務,政府黑手無法介入的私校退撫囉!(圖1)



       面對這樣的壓力,管理基金的政府當然要編一套說法來唬弄人民。讓我們用退撫基金為例,一起看看他們是如何玩弄話術、欺騙人民。

       說法1:由於私校退撫多投資國外,所以,在台幣升值時,績效會落後退撫基金。(圖2)

       依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黃肇熙顧問的說法,台幣升值,退撫基金的表現就會強過私校退撫。真的是這樣嗎?

       退撫基金的黃肇熙顧問沒告訴大家的是:

       不管投資國內或國外,都會受到金融市場波動的影響。至於匯損的部份,也是波動的。只要沒有在匯損高的時候,將金融資產處理掉,這種匯損是暫時性的,當台幣貶值,匯損就調整回來了。

       用匯損來掩飾退撫基金的管理不彰,來推卸責任,是負責任的管理嗎?

       說法2:由於退撫基金的規模比較大,不宜像規模較小的私校退撫,將大部份的資產配置在國外(圖2)。

       每當探討為何私校退撫的投資表現優於政府管理的基金時,官方的說法往往是:私校退撫規模小,不像退撫、勞保、勞退那麼大,轉身不易。

       真的是這樣嗎?

       讓我們來看看另一支規模很大的基金—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簡稱「安大略教師」)吧!

       安大略教師的淨資產高達約4兆4412.57億台幣,約為新制勞退的2倍,退撫基金的7.65倍。

       規模這麼大的基金應該算是大型的基金吧!

       當我們檢視其國內外資產配置發現,它大約將55%(約2兆4426.91億元台幣)投資在加拿大以外的區域。這樣的投資金額,已超過新制勞退的資產總額囉!

       請問黃肇熙先生,這樣的配置算不算「重壓」呢?難道該基金的管理團隊不曉得要考慮匯損的問題嗎?

       這麼專業的管理團隊怎麼可能會忽略匯損的因素,只是,他們除了考慮匯損因素外,還要考慮如何控制風險和分散風險。

       事實勝於雄辯,比一比就見真章。

       過去10年(2008~2017年),安大略教師的投資績效就比退撫基金多5.65%,(安大略教師--7.6%;退撫--1.95%;勞保—2.86%;舊制勞退—3.04%;新制勞退—3.87%)。

       同樣的10年,為何安大略教師的收益率幾乎是退撫基金的4倍、勞動基金的2倍多?政府管理的基金不用檢討嗎?

       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之所以完敗給私營的私校退撫,是因為基金的規模太大嗎?明顯不是。那麼,難道是因為國內外的投資比例嗎?也不是。這些都是表象而已。

       最根本的問題來自於政府的管理團隊出了結構性的問題,也就是退休金學者Gordon Clark所說的「腐敗」。這種腐敗,從政府團隊各式各樣的卸責語言就得到印證。

       本聯盟認為,沒有退休金管理的改革,就沒有真正的退休金改革。沒有政府黑手退出各基金管理,各退休基金的下場就是破產(退撫、勞保、國保),或不足(新制勞退)。

       每個月繳錢給基金的您,真的甘心把辛辛苦苦攢的錢就這樣被政府玩完嗎?若是不甘心的話,就一起站出來,大聲要求政府退出我們的退休金管理吧!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