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勞保將於2027年破產!怎麼救?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12月20日 08:30:00 (3723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勞保將於2027年破產!怎麼救?

國際解方:從提升基金投資績效開始!

 

       明年,勞保又要漲價了。重點是,勞保將於2027年破產的危機並沒有因此舒緩。



       面對此危機,本聯盟發現,這個政府並沒有誠意解決,只是想用「提高繳費、降低給付」的方式,繼續在勞工身上吸血,來為勞保續命。問題是,以這種方式來延後勞保基金破產時間,最後,導致勞工晚年生活無以為繼、陷入困境,受苦的還是勞工啊!

       講到降低給付,若要財務平衡,到底這一刀會砍多深呢?根據政大風險與保險系教授黃泓智的計算,在長期投資績效3.7%的狀況下,給付必須從1萬6千多元砍到8千多元,也就是近乎砍半。這讓步入老年的勞工如何在萬物皆漲的年代好好過日子?

       等等!黃教授所預設的長期投資績效是3.7%,而不是國際標準的7%。換言之,如果勞保能達到國際標準7%,給付壓力豈不是更能夠有效緩解?

       講到投資績效,也許掩護政府的人又會說:「投資有賺有賠,怎麼可以要求投資績效呢?」

       問題是,國際間都這麼要求啊!國際退休基金學者Keith P. Ambachtsheer甚至說:「沒有投資績效的改革,就沒有真正的退休金改革。」

       綜觀國際間一般對確定給付制退休基金的績效要求,的確是設在7~8%之間(註一),而且也幾乎都達到(註二)。也就是說,不是別的國家將投資績效標準設太高,而是我國設太低。

       這讓人不禁要問,是否政府為了降低管理壓力,將勞保基金的破產風險轉嫁到勞工身上?

       本聯盟過去這幾年的追蹤發現,由我國政府所管理的基金都有幾個共同特性:

一、黑箱作業。

二、在市場狀況好的時候,往往只能小賺,而別的基金大賺(註三)。

三、市場狀況欠佳的時候,別的基金尚可控制到小賺或小賠,而我國政府管理的基金則是小賠或大賠(註四)。

       以今年為例。因中美貿易戰,導致金融市場很不穩定,而此時,也就是考驗管理者風險控管能力的時候。

       看看10月的投資績效吧!儘管金融市場如此不穩定,投資配置與勞動基金類似的私校退撫穩健型基金,還可以擁有1.87%的收益率。而政府管理的勞保(-0.53%)、新制勞退(-0.72%)、舊制勞退(-0.23%),則全數虧損。

       面對這樣的狀況,政府對外的說法往往用「全球股災」推卸責任,至於真正的投資內涵,在政府的黑箱作業下,勞工根本難以得知這麼糟的投資績效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所以,要救勞保,還是得從提升投資績效做起。

       從加拿大、荷蘭、美國、瑞典、澳洲、丹麥…等國家的退休金改革可以看到,當政府退出退休基金管理,當退休基金運作透明,當政府不再干預退休基金的投資,當退休基金由真正的專業投資人員管理,績效就提升了。在國內,不受政府干預的私校退撫基金,投資表現也與國際退休基金優等生一樣亮眼。

       因此,本聯盟呼籲政府,勞工朋友已經夠辛苦了,請政府高抬貴手,放過勞工朋友,鬆開政府對勞保基金的魔掌,讓勞保基金由專業人員經營,才算走出解決勞保破產的第一步。

註一:

本聯盟所蒐集到的國際退休基金長期投資績效的設定如下:

1、美國各州退休基金長期績效多預設在7~8%之間

2、加拿大各退休基金多將長期績效預設為實質收益率(不含通膨)4.5%,若加上預設2.5%的通膨率,則是7%。

3、瑞典的AP1~AP6退休基金,將長期投資績效預設為實質收益率(不含通膨)4%~4.5%,若加上預設2.5%的通膨率,則是6.5%~7%。

4、我國退休金績效沒有扣除通膨。

 

註二:

1、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師退休計劃,自1990年成立到2017年,年化收益率為9.9%(2017年年報)

2、加拿大退休計劃10年的年化收益率為8%(2018年年報)

3、丹麥atp退休基金於2017年的20年年化收益率為8.1%。

 

註三:

2014年全球投資市場一片大好,收益率在10%以上是常有的事,但是,勞保居然只賺5.61%。政府做的績效那麼差,如何有資格要勞工提高繳費和降低給付?

註四:

2015年,我國政府又說全球股災,幾乎全部虧損。但是,看看其他國家,有的甚至還可以到10%以上,所以,這個政府所謂的「全球股災」,應該是在欺騙社會大眾吧?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