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邱鏡淳縣長 中華民國103年10 月30 日親筆簽署 教育六大訴求(20項具體作法) 實施進度依107.10.22現況檢討公布
作者 hcceiu 於 2018年10月22日 22:30:00 (554 次閱讀)

邱鏡淳縣長

中華民國103年10 月30 日親筆簽署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暨社團法人新竹縣教師會

教育六大訴求(20項具體作法)

實施進度依107.10.22現況檢討公布

 

一、妥善因應少子女化問題

1、新生人口日益減少,造成減班超額問題,您是否同意「盡全力保障新竹縣教師的工作權,不資遣任何一位超額老師,並對超額教師人力做妥善規劃與運用」?

實施進度:完全做到。



2、小校裁、併校法制化,重視社區學校文化傳承的問題,您是否同意「應全力克服一切困難,不輕易廢除偏鄉的任何一所學校;並透過社區民眾參與,發展具社區特色之學校」?

實施進度:完全做到。

 

3、在少子女化的社會結構中,改善教保環境屬當務之急;當公、私立幼兒園的比例產生變化,才能帶動服務品質、改善勞動條件,讓教保工作者願意留在第一線,穩定師資也能提昇幼兒教育、保育的品質。您是否同意「新竹縣應透過逐步增加公立與非營利托育機構的數量,帶動整體教保環境的改善」?

實施進度:確實執行,逐年增加。已達100所,中程計畫在附幼部分將再增加35所,非營利部分再增加5所。

 

二、維護學生人權與受教權

4、為照顧經鑑輔會通過安置之自閉症、情緒障礙、中度肢障、中度智障等特幼生,您是否同意「凡安置此類學生之各公立及國小附設幼兒園全面編派生活助理員」?

實施進度:大致做到。

 

5、教育部規定、落實「學生、家長申訴委員會」,以落實維護學生受教品質,避免校園衝突,干擾教學,您是否同意「應積極督促學校落實」?

實施進度:大致做到,唯多校網站未能落實公告。

 

6、依據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就讀普通班減少班級人數或提供人力資源與協助辦法,您是否同意「依規定抵減之人數,一律加入為該年級編班學生數額計算,該增班就增班」?

實施進度:已全面依法規併入計算。

 

三、充足學校人員編制、設備與經費

7、為提高新竹縣國民教育品質,您是否同意「依法編足高、國中小專任人事、主計、輔導教師、社工師、幹事、營養師、校護、工友之員額,事務、出納、文書、、、等等與教學無關之行政專職化」?

實施進度:幹事兼任人事部分,未能改善,增加教學人員負擔;

                 不適格兼辦人員影響校園法治運作、教師權益甚鉅。

 

8、您是否同意「全額補助學校水電、電信、修繕費用,確實編列教具消耗維修費用,以全面照顧學生衛生、視力、學習之所需」?

實施進度:水電、電信部分已完全補足,維修費用部分,則依年度預算

額度處理。

 

9、為增加學童文化刺激,您是否同意「逐年編列經費充實學校圖書室之書籍及設備」?

實施進度:每年編列500萬元經費補助各校充實,目前平均學生與書籍比為1:35。

 

四、活化校園民主、維護教師人權

10、尊重受雇者之基本勞動人權為普世價值,教師依法籌組之工會,您是否同意「支持並協助配置新竹縣教師(工)會長期會址,每年編列補助教師(工)會幹部訓練、教師專業成長、、、、、、等等經費;對於教師(工)會所舉辦的各項重要研習及活動以公假排代的方式處理」?

實施進度:迄今仍未配置應有之長期會址,補助經費亦未編列。

 

11、為使校園民主運作正常化,您是否同意「要求學校落實『校務會議』、『教師評審委員會』、『成績考核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功能」?

實施進度:校園承辦人員對相關運作知能有待加強,導致功能無法落實。

 

12、校長之品格與能力、家長及教師的支持與否都攸關校園之永續發展,您是否同意「儘速修訂新竹縣縣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及委員會設置要點,並明訂增設教師組織代表」?

實施進度:已修訂完成,可隨時檢討。

 

13、您是否同意「維護新竹縣高、國中小教師依照『教職員退休條例』暨其施行細則申請退休之權益」?

實施進度:確實依法規核定。

 

14、為避免浪費行政救濟資源及提申訴教師身心俱疲,您是否同意「教師申訴案經評議確定後,原措施機關應依評議書意旨確實執行」?

實施進度:部分學校行政人員未能遵照、一再浪費教育資源。

 

五、落實教育政策並制訂確實可行之教育制度

15、您是否同意「遵守教育部政策,落實常態編班,讓新竹縣之『中小學教學正常化』不再是口號,校園內一切依法行政,讓教師及學校行政人員能夠坦然面對學生教授『人權及民主法治教育』」?

實施進度:依法規落實常態編班業務。

 

16、對於未經法律程序通過之各項教育業務,您是否同意「在進行試辦之前與過程中,應與教師(工)會進行執行面專業的協商」?

實施進度:部分已重視專業上之溝通。

 

17、您是否同意「讓教育經費運用發揮最高效能,以縣府資源協助、鼓勵學校成立校務發展基金,訂定學校校務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設置辦法,以鼓勵學校善用教育經費」?

實施進度:各校配合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皆已成立、運作。

 

18、教育預算的落實與教育經費的執行是教育品質的重要指標,您是否同意「保障教育預算之合理性,提高教育經費執行率,實際投資於改善學校設備和學生學習環境,適時汰換老舊教學設備,以確保教學品質,保障新竹縣教育水準」?

實施進度:依計畫預算落實執行,例如:投影機分三年改善,皆已完成汰換。     

 

六、維護教師依法、理應有之權益與正義

19、面對校園環境變遷,教育制度持續變革,教師輔導工作加重,學校中尤以導師的角色最為重要,影響學生學習成長最多。國中小導師費已調整為3000元,新竹縣僅剩湖口中學高中部導師費仍停留在2000元。您是否同意「支持本縣縣立高中教師擔任導師者,其導師費應與國中小導師費一致」?

實施進度:已與中央一起調整完成。

 

20、新竹縣原私校退撫基金歷年提撥收支不足差額,在縣府努力逐年撥補下,至今年八月一日止,尚有4,416,407元之缺口待補足。您是否同意「於這一屆任期內,提撥補足原私校退撫基金新竹縣應提撥之差額」?

實施進度:已提撥補足。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