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若政府不退出勞保基金管理 若勞保基金投資績效沒有提升 勞保財務核彈級危機註定無解!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01月20日 07:00:00 (2962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聯盟新聞稿》

若政府不退出勞保基金管理

若勞保基金投資績效沒有提升

勞保財務核彈級危機註定無解!

      國內最大的退休基金破產危機出現在哪支基金?不要懷疑,就是勞保。為何勞保的破產問題始終無解?因為政府不願意面對解決問題的兩大關鍵:政府退出基金管理和提升基金投資績效。

       在「勞保財務核彈級危機 誰來拆解?」報導中,我們可以發現,政府經營勞保基金的概念一直停留在過時的隨收隨付制,也就是要這一代支撐上一代,下一代支撐這一代;所以,我們才會不斷看到「收支逆差」這件事被持續地強調。



       更糟糕的是,儘管政府不斷引用國際數據,卻刻意忽略國際間對投資績效的重視;所以,在其所謂的「改革」過程中,繞來繞去都只是要勞工繳更多、領更少、延後領。

       政府對於基金管理改革隻字不提的態度,才是讓勞保基金財務核彈遲遲無法拆解的重大關鍵!

       該怎麼改?看看加拿大是如何做到的。

       1983年,加拿大的社會保險(CPP)就出現繳費與給付逆轉,1995年年初,CPP的精算報告指出,CPP將會在20年後破產。但是,在加拿大政府的大力改革之下,現在的CPP卻可以支撐75年以上。加拿大是如何做到的呢?

       加拿大改革成功的關鍵無他,就是專業和務實。讓我們看看加拿大如何「問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

      問題1:錢從哪裡來?

CPP為何會破產?講白了,就是錢不夠。問題是,當嬰兒潮逐漸老去,並將在2030年達到高峰,少子化又越趨嚴重時,只靠提高繳費可以支撐住CPP嗎?人民可以承擔繳費率提高3倍的狀況嗎?顯然不行。換言之,如果CPP只靠在職者繳費,破產問題根本無法解決。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加拿大多次徵詢退休金專家Keith Ambachtsheer的意見。Ambachtsheer認為,最好的方案不是降低給付,而是通過可靠的、能夠增加基金的生產性投資計劃來創造更多的財富,才可以同時穩定財源和繳費率。

       問題2:加拿大人民能接受更高的繳費率嗎?

       Ambachtsheer認為,如果加拿大政府管理CPP的方式不改變,加拿大人民是不會接受提高繳費率的,因為他們會理所當然地將「提高繳費」視為「提高稅收」,除非政府能建立一個「十分可靠的機制將CPP基金盈餘轉化為生產性投資」。

      問題3:政府可以保障退休基金的長期投資收益嗎?

Ambachtsheer認為,儘管政府無法保障退休基金的長期投資收益,但可以「合理地估計出」收益率。以當時的金融市場來說,良好的多樣化投資組合應該能獲得5%~6%的真實收益率(即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後的收益率)。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想問,改革後的CPP有達到「被合理估計出的收益率」嗎?

       本聯盟研究後發現,同期2002~2017這16年期間,CPP的名義收益率約8.28%,若扣除預設2.5%的通膨率,CPP的真實收益率為5.78%, 的確在5%~6%之間,達到預估標準。

       反觀勞保,同期的名義收益率只有約3.5%,若扣除預設2.5%的通膨率,真實收益率只剩1%。這麼差的收益率,難怪財務危機會越來越嚴重。

       問題4:改革後,CPP可以由加拿大政府繼續管理嗎?

       Ambachtsheer認為,管理體制問題是退休金改革最棘手的問題,他指出,合理的體制應該具備以下五個關鍵特點:

       1、需要通過強制性立法明確規定CPP基金只能從其利益相關者的最大利益出發進行投資。這裡的利益相關者包括退休金領取者、目前及未來的繳費者、雇主及雇員。

        2、建立明確的從基金到利益相關者的問責制。 

        3、利益相關者應該能明確感受到CPP的管理體制「是以他們的利益最大化為準則」。

        4、在制定、實施CPP投資政策的過程中,基金將「不受約束地沿著明確的路徑」去尋求最佳的投資策略、高明的投資思路和專業的投資技能。

        5、基金能靈活地「預測並應對新情況」。

       為了讓投資機構符合上述五特點,加拿大政府決定將CPP基金的經營,由政府管理改為「獨立治理模式」,並立法建立「自治的」CPP投資委員會。受託人不可以官派,而是由「將利益相關者之利益最大化為目標,且通過合法途徑操作基金投資進程」的受託人管理該委員會。

       CPP改革後的成效

      本聯盟發現,CPP自1996年由獨立機構運作之後,其資產大約由500億加幣(2000年)增長到3561億加幣(2018年),換算成台幣就是從約1兆1640億元增加到8兆2899億元,資產成長超過7倍。

       儘管繳費與給付即將逆轉,CPP還是計劃在2040年時,其總資產可以超過1兆5000億加幣。

       反觀勞保,距離破產日僅剩下不到十年,但是,政府改來改去,就是不願意跟隨國際成功案例的腳步,將政治黑手撤出勞保基金。最近居然還有立法委員表示勞保財政沒有問題,不需要改革,這種不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政府,不就是罔顧勞工基本的退休權益與福祉嗎?

       為了全國人民的退休福祉,本聯盟要求政府,勞保改革應從最棘手的問題--管理做起,政府應成立獨立且專業的勞保基金投資管理機構,讓勞工做主,遴聘專業人員管理,政府只要落實監督,並設定與國際一致的投資績效標準即可。如此,勞保財務核彈級危機方有拆解的可能。

      至於,過去政府管理不彰的部份,政府應追隨國際慣例,將過去的部份概括承受,勞工的晚年生活才有保障。

資料來源:

1、加拿大退休計劃網站

2、Fixing the Future: How Canada's usually Fractious governments worked together to rescue the Canada Pension Plan.

3、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