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勞動基金真的大賺嗎?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05月07日 10:00:00 (2009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勞動基金真的大賺嗎?

       今年第一季,政府大聲向勞工朋友宣佈,勞動基金大賺。問題是,在第一季的全球市場下,勞動基金真的「大賺」嗎?

       事實勝於雄辯。要走出台灣,與國際優等生比一比才知道。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2019年第一季各基金的表現(圖1):



       去年,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全球的金融市場皆不理想。但是,厲害的投資團隊會利用這個機會佈局,等投資市場反彈大賺一筆。

       從圖1可以清楚發現,在這幾支退休基金中,丹麥atp表現得最亮眼,單單第一季的投資表現,幾乎是新制勞退的4倍。由此可知,丹麥atp的投資團隊,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做出很好的投資佈局。

       如果新制勞退賺5.5%,政府就要向勞工朋友報告「大賺」,那麼丹麥atp豈不是可以收工,整年都不用做了嗎?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說,丹麥atp只不過今年第一季表現得好,長期就未必囉!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因為退休金投資最重要的就是長期績效。所以,我們來比一比過去3年、5年及10年的投資績效(圖2、3、4)。

       圖1~圖4清楚呈現,就投資績效來說,不管是長期或短期,政府所操作的退休基金投資表現都十分不理想。而私營退休金,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基金,表現都比政府管理的好非常多。

       也許有人會說,用這種方式來比,對政府經營的基金和團隊不公平。

       那麼,誰來為人民不平呢?同樣都是人,為何我國人民就要承受政府管理退休基金績效不彰的苦果?為何我國人民就不能像私校老師、加拿大和丹麥的人民一樣,擁有能讓他們安享晚年的退休政策和基金管理團隊?

       看看圖1~圖4,不只是勞保、勞退和退撫投資績效差,連國保的投資績效也很差。

       如果拿政府基金與私營退休基金比較投資績效不公平,讓人民承擔政府投資績效不彰的苦果就公平嗎?難道要用人民的老年貧困來換取政府管理退休基金的權力?

       政府沒有任何權利提出這樣的比較不公平,因為是政府制定政策強迫軍公教勞繳錢給它管,團隊是政府自己找的,投資規則和投資標的也全是政府自己訂的。如果投資績效遠遠不及國內外的私營退休金,要檢討的是政府的退休金團隊,根本沒有什麼公不公平的事。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呼籲政府,停止這種粉飾太平的行為。再多的粉飾太平,都無法掩蓋人民將因為政府管理退休基金不彰,而要面對老年貧困的事實。

發稿單位: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聯盟成員: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