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進教學研習》 108夏,教師精進、涼補課程來囉!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06月28日 09:00:00 (2613 次閱讀)

《精進教學研習》

 

108夏,教師精進、涼補課程來囉!

 

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系列一

108.07.03(三)0830~1200

課程名稱:如何指導學生成為財務贏家?(曾世欣總監)

課程簡介:

漲!漲!漲!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過去十年來,連一碗陽春麵都從30元漲到45元。生活在這個漲聲不斷的時代裡的我們,要如何規劃我們的財務,方能財務自由、放心退休呢?

幫助會員生活安心,是新竹縣教師會努力的目標。我們過去幾年陸續安排專業講師與老師分享理財教育,以期老師在實踐財富自由的同時,也能幫助孩子從小建立靈活的財務觀念,關注全球金融市場脈動。



講師簡介:

曾世欣老師為翔陽顧問團隊的總監,長期為公教人員提供理財諮詢服務。其提供的諮詢服務包括:財務管理分析、資產增值保全、稅務整合規劃、不動產活化等。

 

108.07.03(三)1330~1610

課程名稱:我們與勞動的距離—給公民的勞動教育第一課(林名哲秘書長)

課程簡介:

「勞動議題」對我們來說,好像很近,卻又似乎很遠。近的是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現代生活脫離不了各行各業勞工提供的服務或生產的商品。遠的是我們除了自己身處的職場、產業外,對於其他勞工的樣貌、生活,他們遇到什麼問題?他們在乎些什麼?往往很陌生。

這次課程,從勞工的社會位置出發,深入淺出討論與勞工權益息息相關的各主題,從責任制、派遣工、勞基法修法,到近年的機師、空服員罷工等熱門新聞,讓參與者初步認識勞工議題,了解各產業勞工處境,並認知到勞工權益與每位公民息息相關。

林名哲老師簡歷: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103年勞動部獨任調解人認證合格。

曾任數家工會秘書及勞教講師。

現任: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新竹縣政府、桃園市政府、

新竹科學園區獨任調解人。

 

108.07.04(四)0830~1200

課程名稱:108課綱上路與教師專業發展(徐欣怡理事長)

課程簡介:

108課綱即將於今年8月上路,新課綱的內容與教法到底與現在有何不同?除了學生要「自、動、好」以外,教師的專業成長如何也能夠「自、動、好」?

此外,本次教師法修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社會部分輿論對於教師專業的存疑。本次課程,將和與會老師談談108課程在設計上的轉變,以及教師如何在社會與教改的潮流下從事教學發展、建立教學專業。

徐欣怡老師簡歷:

台北市教師會暨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臺北市政府教育組市府顧問

 

108.07.04(四)1330~1610

課程名稱:教師法修法與輔導管教(楊益風秘書長)

課程簡介:

在某些特定團體的不斷抹黑,再加上教育部裡應外合之下,…教師法修法通過了。

身為教師的我們,會不會動輒得咎?會不會一不小心就被打成「不適任教師」?我們的上課和教學過程會不會被有心人密錄和刻意剪接,而被坐實成不適任教師?

以上這些戲碼,上演的次數越來越多,機率越來越高。如果身為教師的您在職場裡沒有戒慎恐懼,弄不好下一位主角就是您。

我們教師不該被這種恐懼綁架,為此,新竹縣教師會特邀楊益風老師來與大家分享這個主題,透過對這次教師法修法的眉角,告別隨時隨地被栽贓抹黑為「不適任教師的恐懼。

楊益風老師簡歷:

全國媒體與資訊教育協會理事長、國際教育研究中心亞太區執行長、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

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公視法律常識顧問。

台北市三玉國小教師、全教會(總)常務理事。

 

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系列二

108.07.10(三)0830~1010

課程名稱:親師合作之實務探討(楊郡慈理事長)

課程簡介:

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的成立,讓縣級的親師合作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我們特別邀請楊郡慈理事長來和教師夥伴分享親師合作的實務與看法,同時希望透過這個機會促進夥伴更了解家長對親師合作的期待以及可行的作為方式。

分享大綱:1、校園金三角  2、親師衝突的不同觀點  3、親師合作的三個階段

楊郡慈老師簡歷:

學歷:

1999.9-2001.6 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所碩士班

2017.9-2018.6 空中大學 家庭教育專班

經歷:

2001.07 - 2006.05  奇鈦科技 光電事業部副理

2008.04 - 2008.10  貴陽科技 業務部經理

2016.09 - 2018.09  新竹縣十興國小家長會長

2010.09 - 新竹市新恩全人教育發展協會 教師

2016.11 -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國民小學分組審議會委員

2017.06 -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常務理事

 

108.07.10(三)1030~1210

課程名稱:師長如何為孩子的未來做準備?(陳心茹董事長)

課程簡介:

這幾年台灣的失業率一直在3.62%~4.08%之間迴盪,今年4月30日國發會、中研院、中經院、台綜院四個機構預測2019的失業率,平均為3.68,民間無情預測則為3.72,簡單地說,近幾年政府企圖降低失業率的努力,尚未臻理想。
就業率低落的時代,「產學合作」、「異業合作」、「協槓族」、、、

許多的方案、口號和現象應運而生。

業界究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這些人才需要具備怎樣的特質與能力?我們教育、培養出的人才如何能夠符合業界的需求?教育又該如何為孩子儲備將來就業、生存的條件?
我們特別邀請陳心茹董事長來與我們教師夥伴分享業界對於所需要的人才圖像,讓夥伴們更能掌握如何為孩子未來做準備的方向與內容。

陳心茹老師簡歷:

經歷:資生堂化妝品公司 桃竹苗區 區部組長
   台灣人壽保險公司 總監
   晨陽保險經紀人公司 負責人

現任:晨陽保險經紀人公司 董事長
   富毅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董事長
          行政院海洋巡防署海巡之友會 常務理事 
   台南高商 家長會總顧問
   台南海事學校 顧問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 顧問
   佛光山寺 顧問

108.07.10(三)1330~1610

課程名稱:教師法修法後,不適任教師的紅線劃在何處?(李宗翰老師)                      

課程介紹:

不適任!不適任!在這次的教師法修法中,「不適任教師」是推動教師法修法的重要摃桿。問題是,修法之後,不適任教師的紅線到底在哪裡?老師會不會動輒得咎?

手機功能的進步、投訴管道的多元,讓老師越來越可能成為「疑似不適任教師」或「處理不適任教師」的人(教評委員、考核委員、性平委員…等),為了保護您自己的職場安全,瞭解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流程,將紅線釐清,是您在教育職場中自保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為了保護我們新竹縣的老師,我們新竹縣教師會特地邀請此領域的專家來分享這個議題,請大家呼朋引伴一起來瞭解自己的職場安全,才不會誤踩紅線,糊裡糊塗讓自己陷進疑似不適任教師的泥淖中。

李宗翰老師簡歷:

現職: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法制專員

曾任:台北縣海山高中生物代理教師、新北地方檢察署書記官、國家公園解說員、教育訴訟經驗數百案(行政、民事、國賠及申訴),教師法修法參與人員。

學歷:農藝學系、農藝學研究所(作物科學組)、法律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學系文教法律所(就讀中)

 

108.07.11(四)0830~1200

課程名稱:環境正義與能源教育(黃士修老師)

課程簡介:

在廢核的前提之下,大規模開發再生能源,破壞了無數的生態棲地,這真的是我們追求的環境正義嗎?台灣有98%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核能在台灣長年充滿爭議,什麼才是符合台灣的能源選擇?2018年的以核養綠公投,獲得全國六成民意的同意票通過,翻轉社會大眾對核能的看法,但問題就此解決了嗎?

黃士修老師簡歷:

黃士修,科學社群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2018年擔任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2019年擔任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持續推動潔淨能源轉型的科學運動。

 

108.07.11(四)1330~1600

課程名稱:當腦科學與備觀議共舞,師生攜手邁向心想事成之路(吳南嬿老師)

課程簡介:

原來「心想事成」、「境隨心轉」不是純粹的祝福或安慰之詞,現在已經有許多科學方法印證,它不僅確實存在,也能以科學方式讓它更易發生。

想像一下,如果老師能充份掌握,並能熟練運用這項科學在教學中,老師豈不是更能幫助學生成功?

這是一個值得開拓的領域,而備觀議課提供老師一個交流平台,讓老師得以透過這個平台研究如何將這個科學運用在教學裡,歡迎老師與新竹縣教師會一起努力,研究這個幫助師生心想事成的科學!

吳南嬿老師簡歷:

經歷:美國評鑑學會會員、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發會委員、全教會政策部副主任、全教會外事部主任、台灣省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

現任:新竹縣新湖國民中學教師、教育部推廣教育審查會委員、新竹縣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新竹縣教專推動會委員、新竹縣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新竹縣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新竹縣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委員。

 

請各位伙伴及早、踴躍至全國教師進修網報名:

https://www3.inservice.edu.tw/

系列一

課程時間:108.07.03(三)~108.07.04(四)

課程代碼:2639800

研習名稱:新竹縣「107學年度精進教學」課堂研習~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系列一

 

系列二

課程時間:108.07.10(三)~108.07.11(四)

課程代碼:2639794

研習名稱:新竹縣「107學年度精進教學」課堂研習~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系列二

 

※※:地點都在~竹北市博愛國小行政大樓二樓會議室一(光明六路72號)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