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中國小教育議題交流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08月06日 12:10:00 (730 次閱讀)

竹中國小教育議題交流

 

本會108.08.05前往竹中國小與夥伴做分享,包括:本會簡介、竹縣教育議題、「年改之後,現職老師何去何從」、、、等等。

榮祥老師首先簡介組織三會合一之現況與任務,再簡要報告以下幾點:

一、為何爭取國中教師輔導課360元到400元?

(一)尊嚴:竹縣教師非二流教師、教學品質沒有比他縣市教師差、家長負擔增加輕微,提高到400應該也可行。

(二)教育部規定。(400~450)

(三)與他縣市之比較。



二、修訂新竹縣縣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設置及作業要點、新竹縣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出勤差假管理要點,修訂重點、突破:

(一)遴選委員會決定為最終決議,須再由縣長勾選的文字刪除。

(二)教師寒暑假出國應報備條文內容刪除。

三、教師介聘「完全積分制」、「校評佔比制」,爭取到由各校教評會決議處理。

(一)尊嚴,正式教師縣內外介聘,制度應一致。

(二)各校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應該落實,不該由全體優秀教師承擔。

(三)超過16個縣市都採用「完全積分制」,且實施20幾年沒有問題。

(四)完全積分制除了維護正式現職教師尊嚴外,更可以節約教育資源,省下不必要的浪費。

南嬿老師與夥伴分享「年改之後,現職老師何去何從」,並簡略穿插目前教育職場裡的風險和紅線。

南嬿老師指出這次年改受傷最重的其實是現職老師,而非退休老師。

因為,退休老師被影響的是給付,而在職老師會因為提撥率提高而被變相減薪。

這次修法不僅將提撥率的調整區間從12%~15%調整為12%~18%,調整幅度也可能一開始就向上調3%,接下來逐年調升1%,調到18%為止。問題是,18%會是提撥率的頂點嗎?有沒有可能又用退撫基金破產的名義,再次調高提撥率呢?

提撥率可能在何時往上調整呢?南嬿老師指出,根據退撫基金監理會的會議紀錄,最快可能在110年就發生。

現職老師被砍的第二刀是延退(58歲)。

延退不僅意味著老師比較晚退休,也意味著要提撥更多錢到退撫基金,而且提撥的金額是職業生涯中最高的那幾年。讓人擔心的是,有沒有可能老師好不容易熬到58歲,退休年齡又被延到65歲呢?現在人均壽命越來越長,這種改變不是沒有可能的。

更可怕的是,由於有越來越多老師動輒被家長提出訴訟,再加上某些組織推波助瀾,向主管機關施壓解聘老師。在這麼多變數下,如果老師在不嫻熟教育相關法規的情況下誤踩紅線,很可能連退休金都領不到。

現職老師所挨的年改第三刀及第四刀是「退休金計算標準逐步調整為在職前15年均薪」和「所得替代率調降至60%」。

這兩刀的風險是,政府有沒有可能又用「退撫基金破產」為藉口,將退休金計算標準調整為「整個職業生涯」,以及將所得替代率再次調降?若以這次政府這次年改的粗暴手法,不是沒有可能的。

再加上,政府轄下的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根本未盡善良管理人責任,找各種藉口推卸投資績效不彰的責任。這些在退撫基金監理會的會議紀錄也都可以看到。

不過,由於法規是可變動的,所以,只要實力夠,就有機會將法規改回來。而實力的產生,就在於老師有沒有團結,加入一個真心為他們爭取權益的組織。

另外,隨著108課綱實施在即,南嬿老師也趁此機會告知,由於公開授課屬於108課綱中的一部份,所以,也隨著108課綱逐年實施(請參閱公文照片),執行九年一貫課綱的老師,可以鼓勵參加,但不得強制。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