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股災!股災!李逸洋主委究竟懂不懂投資?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10月24日 09:40:00 (3214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股災!股災!李逸洋主委究竟懂不懂投資?

 

      退撫基金長期投資績效超爛(23年僅有2.9%)是眾所周知的事(附圖1)。更糟糕的是,從李逸洋主委在退撫基金監理會的會議中,屢次用「股災」來為退撫基金績效不彰推託(附圖2)。讓人不得不懷疑,李逸洋主委是不懂得投資?還是以「股災」之名,行推卸投資責任之實?



 

      如果李逸洋主委夠專業的話,就應該知道,就長期投資而言,所謂的「股災」,其實是市場調整和熊市。專業的投資人員都應該知道:「熊市是經濟循環最自然的一部份」,也更清楚瞭解,那些被媒體形容成世界末日的市場調整,其實就如同春天的百花一樣,尋常綻放。

      如果李逸洋主委夠專業的話,就應該知道,市場最嚇人的時刻(股災),也意味著最安全的時刻,許多賺錢的機會都潛藏其中,退撫基金更可藉此機會大賺一筆,將投資績效大大提升,而不是整天喊著「股災」,喊著「投資保守」,然後,把退撫基金的績效搞得那麼差。

      去年第四季由於出現市場調整,就算是退休基金資優生丹麥atp也交出了負收益率的成績單(-3.2%)。儘管退撫基金在去年略勝丹麥atp一籌(-1.14%),但是,在市場反彈的上半年,丹麥atp利用這次的市場調整大豐收(32.1%),反觀退撫基金,收益率僅6.84%,連丹麥atp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此狀況讓我們明顯看到,退撫基金的管理錯失去年第四季市場調整所出現的賺錢機會。

      請問,這樣的退撫基金投資真的專業嗎?李逸洋主委真的懂投資嗎?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檢視過去退撫基金的運作,以及政府的對外發言發現,與國際優等生表現差距如此之多,只有兩種可能:

      一、退撫基金的投資團隊真的不專業。就是因為不專業,才會不斷用「股災」為自己的績效不彰找藉口。

      二、退撫基金的黑箱投資操作有很大的問題,甚至讓人懷疑裡面有很大的弊端。

      不管是上述哪一項,都證明政府未善盡善良管理人的角色。

      因此,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要求政府,退出退撫基金的管理,將之前的給付承諾概括承受,並訂定法規讓退撫基金的運作透明化,才能讓軍公教的老年生活有保障。

 

註:裡面部份投資觀念來自Daniel Crosby博士所著的「行為投資金律:現賺4%行為差距紅利,打敗90%資產管理專家的行為獲利法則。」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

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