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高雄某國中霸凌事件看霸凌防治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1月21日 12:30:00 (1084 次閱讀)

從高雄某國中霸凌事件看霸凌防治

綜合整理  吳南嬿

2013年11月12日

    11月12日的某報報導,高雄某國中的學生遭到霸凌(註1)。從報導中有發現下列可討論的議題:



1、發生的時間點是上午10點多,從報導的敘述中推估這個時間點是下課時間,校園裡面應該會有許多學生活動,為什麼這幾位霸凌者敢大喇喇地追趕、圍毆?

2、旁觀者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3、事件發生的地點是否為該校容易發生霸凌事件的地點?校方對於此類地點有沒有做任何預防措施?

4、案發後,除了與霸凌者和被霸凌者談話,有沒有與旁觀者對談?

    美國官方防治霸凌網站(stopbullying)對於霸凌防治有提出一些可執行的對策(註2)。它特別提到,處理霸凌事件中,除了當事人之外,也要確認 旁觀者。此外,在處理的時候,要以尊重的態度來處理,因為,霸凌行為與不尊重他人的態度有關,處理事件的人要用這個機會做身教,讓與案件相關的人上一堂尊 重課。此外,文中也提醒在處理霸凌事件中要注意的地方,如:

l   不要在公開場合要求孩子說出他們所看到的狀況。

l   不要在其他孩子面前詢問霸凌案件的涉案者。

l   要分別約談涉案的孩子,而不是一起問。

l   不要要求孩子立即道歉或修補關係。

    要妥善處理霸凌事件並不容易,因為霸凌不只會影響到案件的當事人,也會對旁觀者造成影響,若不妥善處理,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會延續更久。唯有建立一個相互關懷、相互尊重的反霸凌的環境,才能讓孩子擁有一個安全、沒有恐懼的教育環境。

 

註1:

蘋果日報(2013)  國中生霸凌 毆同學逼露鳥。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 ... 9%80%BC%E9%9C%B2%E9%B3%A5

登入日期:2013/11/12

 

註2:

Stopbullying(2013) Stop Bullying on the Spot. 網址:http://www.stopbullying.gov/respond/on-the-spot/index.html

登入日期:2013/11/12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