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退沒自提,勞工真的吃虧嗎?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11月11日 11:50:00 (890 次閱讀)

勞退沒自提,勞工真的吃虧嗎?

吳南嬿 撰

        今天(11/09)中國時報頭條「基金大賺 多數勞工享受不到!薪水太低 勞退自提不到7%」一文中指稱,由於勞工大多沒自提,所以,勞退基金大賺,勞工享受不到。

        在此,我不探討勞工薪資偏低,以致於存退休老本不易的議題,我要探討的是,如果勞工有定期撥錢存退休老本,放在勞退真的是明智的選擇嗎?



       既然存錢的目標是為了退休,所以,長期穩健地好收益非常重要。尤其像新制勞退這種確定提撥、個人帳戶制的退休金,所有的投資風險都在勞工身上,管理者(目前是政府)都不用負責,所以,投資報酬率就更要斤斤計較。

       既然存退休金要長期穩健的好獲利,所以,我就拿兩支目前在股票市場上公認的定存股—中信金和第一金--之殖利率與新制勞退的收益率比一比,看看若以定時定額的方式,從2005年(新制勞退成立)到2018年,到底放在哪裡會獲利較佳。(圖1)

       圖1明顯告訴我們,若我們將同樣的金額,以定時定額的方式放在新制勞退、中信金和第一金三處,不管是放在中信金或第一金,獲利都是新制勞退的一倍以上。

       更重要的是,中信金與第一金所配出的股利,是紮紮實實全進入投資人的口袋,而新制勞退2.71%的投資收益,可能還要扣除管理費、手續費等,所以,將同樣的錢自提進新制勞退的勞工朋友,您的獲利可能會比2.71%更少。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新制勞退的長期獲利會輸給這兩支定存股呢?

       讓我們來比一比這兩支定存股歷年的殖利率和新制勞退的收益率(圖2、圖3)

      從圖2、圖3可以發現,在2005~2018年期間,中信金有10年的殖利率勝過新制勞退的收益率;第一金甚至接近完勝,同期有12年的殖利率勝過新制勞退的收益率。

       就是因為歷年新制勞退大部份的收益率欠佳,才會導致新制勞退的長期收益穩定地差,連這兩支定存股殖利率的一半都不到。

      也許有人會說,用單支股票與勞退基金相比並不公平。其實並不然,因為對這兩家公司而言,「賺錢」是最重要的,當公司賺錢,股東自然也賺錢,也就是說,公司管理者的利益與股東的利益是綁在一起的。另外,如果公司不賺錢,管理者不僅要面對大小股東的質疑,更可能飯碗不保。

       勞退基金就不同了。勞退基金的管理者(政府)的利益,並非與勞工(勞退基金的成員)綁在一起,所以,就算勞退基金運作得很差,所有的風險也是由勞工承擔,對管理者(政府)不但沒有影響,反而管理者(政府)可以運用這筆資金換取更多的政治資本,管理者(政府)也不用面對勞工(基金成員)的質疑。遇到投資績效不好的時候,只要喊幾聲:「股災」,勞工朋友也莫奈他何。

      總之,以上數據和現象在在告訴我們,政府所操作的退休基金,投資收益遠低於配息穩定(長期年利率約5%)的定存股。所以,勞工朋友沒自提退休金到新制勞退是否「吃虧」?答案應該非常清楚了。

(註:文中所舉例之股票,僅供參考,並非推薦)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