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退休基金又要進場護盤? 人民拒絕當政府的政治提款機!
作者 影武者 於 2020年01月31日 12:40:00 (3656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退休基金又要進場護盤?

人民拒絕當政府的政治提款機!

       武漢肺炎襲來,嚇趴的不只全球股市,連人民的皮也得繃緊,因為金管會和財政部都出面喊話,四大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退撫基金和郵儲基金)已準備進場護盤(註1)。換言之,你我的退休金和儲蓄,都要成為政府的政治提款機。



       更可惡的是,政府的盤算是,在股市跌跌不休的初期,先讓退撫基金和勞退基金進場(註2),然後,公股行庫進場(註3),最後,才是國安基金進場(註4)。

       換言之,在這場暴跌的股市浪潮中,虧損機率最高的是退撫基金和勞退基金(軍公教勞的退休金),最可能在這一波賺得荷包滿滿的則是國安基金,因為國安基金可能會在谷底才出動。

       看到這種狀況,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不禁要問,當初在年金改革的時候,銓敘部退撫司司長呂明泰不是說,退撫基金礙於制度設計,不能與民爭利嗎?呂司長不是也說,國安基金不夠才會動用退撫基金嗎?(註5)如果呂司長所言為真,這次的股市暴跌怎麼會讓軍公教勞的退休基金先出動,然後國安基金最後出來撿便宜呢?

       政府這樣的作為不就是與民爭利的作為嗎?更可怕的是,政府還是瘦人民的退休荷包來肥自己的國安基金。

       這樣的政府,究竟將人民的退休福祉居於何地?

       由政府的作為可以得知,政府(基金管理者)的利益與人民(委託人)的退休利益明顯產生衝突。對於這一點,巴菲特就曾特別指出,如果投資人的主要利益(年化報酬率)與投資經理人的主要利益不一致,就會出現潛在的衝突,所以,巴菲特不只不收管理費,而且只對超過6%的投資獲利分紅。(註6)

       反觀這次要進場護盤的退撫基金和勞退基金,其自成立起到2018年的投資績效分別為:3.24%(退撫)、4.75%(舊制勞退)、2.71%(新制勞退)。這麼差的投資績效,政府不僅不知反省,大砍軍公教的退休金,用話術引誘勞工自提更多錢進勞退,還拿軍公教勞的錢來護盤。這樣的政府,有什麼資格管理人民的退休金?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要求政府,退出軍公教勞的退休基金管理,停止讓軍公教勞的退休金為政府護盤。人民拒絕當政府的政治提款機。

註1:中國時報報導「武漢肺炎衝擊經濟!台股開盤恐暴跌 公股行庫四大基金!千億銀彈上膛 國安基金備戰」裡原文:金管會和財政部昨都出面喊話,強調台股基本面健全、投資人勿驚慌,在國安基金出動前,四大基金及公股行庫已備妥上千億銀彈,隨時進場護盤。

註2:中國時報報導「武漢肺炎衝擊經濟!台股開盤恐暴跌 公股行庫四大基金!千億銀彈上膛 國安基金備戰」裡原文:眼前真能動的就是核可的退撫基金、加上尚未撥款的勞退基金約有千億,四大基金將成為護盤的第一炮。

註3:中國時報報導「武漢肺炎衝擊經濟!台股開盤恐暴跌 公股行庫四大基金!千億銀彈上膛 國安基金備戰」裡原文:公股行庫方面,各家操盤手接獲指示,必要時配合四大基金步調收斂跌幅,約有500億元可隨時動用。

註4:中國時報的報導「武漢肺炎衝擊經濟!台股開盤恐暴跌 公股行庫四大基金!千億銀彈上膛 國安基金備戰」裡原文:在國安基金出動前,四大基金及公股行庫已備妥上千億銀彈,隨時進場護盤。

註5:聯合報的報導「銓敘部:退撫基金不可與民爭利」裡的原文:呂明泰說,退撫基金當初設計時就有很多限制,不可與民爭利。至於有人質疑政府用退撫基金進場護盤,他也解釋,國安基金進場有一定機制,三千億元來自銀行,不夠才會動到退撫基金,過去十幾、廿年來從未動過退撫基金。

註6:摘自「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

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