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優園地》 認識資優生和資優生的特質
作者 hcceiu 於 2020年04月16日 15:40:00 (1503 次閱讀)

《資優園地》

認識資優生和資優生的特質

陳雅茹 撰

       什麼是資優生?資優生一定都是成績好的嗎?資優生在各方面都要很厲害嗎?根據我國特殊教育法所稱資賦優異,指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經專業評估及鑑定具學習特殊需求,可將各類資優分類如下:



      一、一般智能優異:指在記憶、理解、分析、綜合、推理、評鑑等方面較具同年齡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二、學術性向優異:指在語文、數學、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等學術領域,較同年齡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三、藝術才能優異:指在視覺或表演藝術方面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四、創造能力優異:指運用心智能力產生創新及建設性之作品、發明或問題解決者。

      五、領導才能優異:指具有優異之計畫、組織、溝通、協調、預測、決策、評鑑等能力,而在處理團體事務上有傑出表現者。

      六、其他特殊才能優異:指在肢體動作、工具運用、電腦、棋藝、牌藝等能力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根據特教法的界定,有卓越潛能暫時沒有傑出表現,也算是資賦優異。所以有些學生雖然未進入資優班就讀或考不上資優班,也有可能是某一類的資優學生。在國民小學階段的資優生,通常是指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學生,他們所具有的特質有(郭靜姿,民89):

      一、學習能力快速、所需的學習時間比別人少。

      二、做感興趣的專注、持久。

      三、 觀察力敏銳,可以從各種經驗中得到許多訊息。

      四、記憶能力強,聽過或看過的訊息能持久不忘。

      五、理解能力優異,能過快速掌握主要概念。

      六、類推能力良好,能夠舉一反三。

      七、能善用學習策略、甚至發展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

      八、能夠主動涉略感興趣的題材,相關知識豐富。

      九、好奇心十足,對於感興趣的事務,常常打破砂鍋問到底。

      十、樂於接受挑戰,喜歡接觸困難度高的材料。

      另外,資優生在情意方面的特質有要求完美、容易堅持己見、愛冒險並且較具自信心,此外,他們也較具有精力旺盛的特質。然而,資優班的光環,一直帶給這群孩子承受莫名壓力,可是資優學生除了在智力及特質上和一般學生不太一樣,但是在行為、喜好,以及一些容易犯錯的地方,就和一般生一樣,期待班級導師及父母能用更平等的眼光看待資優生。

參考資料:

郭靜姿(民89)。資優學生的特質。

親子天下(106)。資優生是特殊不是厲害?資優班老師給家長的5提醒。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