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制勞退的「保障」只是錯覺
作者 hcceiu 於 2020年08月20日 18:00:00 (1804 次閱讀)

新制勞退的「保障」只是錯覺

吳南嬿 撰

       最近,9千多名四大國營企業員工,選擇結清其舊制年資。有的甚至還想把這筆錢放進新制勞退裡,認為新制勞退有保障。問題是,把這筆透過多年勞動而得到的薪資(退休金),放進新制勞退裡,真的有保障嗎?(註1)



       這說法來自於新聞報導「勞保破產成定時炸彈 蔡政府何時直球對決?」裡一位劉小姐所說:「我覺得存到那個勞退基金裡面,是比較穩健的做法啦,因為它畢竟每年就是,最低至少保障那個定存利率的2%,如果不足,如果當年(基金收益)沒有到那麼多,也是會補到那個2%的利率,我是覺得比較安心一點。」

       在此,我必須很遺憾地指出,劉小姐所以為新制勞退的「穩健」其實是錯覺。為何?原因如下:

       一、政府從來就沒有保障新制勞退基金的績效有2%。

       不知道劉小姐這個2%的資訊是哪裡來的,但是,根據勞保局網站公佈的資料指出,「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由開始提繳之日起至依法領取退休金之日止,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之。」

       換言之,政府保障的收益並非2%,而是兩年定存利率。

       目前的兩年定存利率是多少呢?一般大概只有0.78%而已!

       也就是說,如果有勞工選擇在此時退休,他放在新制勞退基金裡的年化收益率只要沒有低於0.78%,政府就不用補喔!

       二、政府管理的新制勞退基金投資績效其實很差。

       對一般幾乎以儲蓄作為唯一理財方式的人,可能會以為新制勞退基金的投資績效很好,事實上,若我們拿坊間被視為穩健的股票(中信金)和基金(元大高股息)與其比較(註2),就可以發現,新制勞退基金的投資績效其實很糟。

       首先,讓我們將中信金的殖利率與新制勞退的年化報酬率比較一下。由於新制勞退從2005年才開始,故我們選擇的時間區間為2005~2019年。

       接下來,讓我們將新制勞退與元大高股息(0056)比一比。(由於元大高股息自2011年才開始穩定配息,故從2011年開始比。

       這還只是股利的比較而已,還沒有做價差的比較喔!

       如果這些國營企業員工願意在理財方面多下點工夫,用定時定額的方式購買表現暨配息穩健的股票或基金,就可以買在均價,分散風險。另外,若將配息的錢拿來再投資這些股票或基金,還會出現複利效應,獲利更豐(註3)。

       三、一旦將此整筆退休金放進新制勞退基金裡,不僅不穩健,還失去理財彈性。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自己用上述穩健且科學的方式理財,不僅效率較佳,遇到急於用錢時,也可以有較大的用錢彈性。一旦將此辛勞工作所結清的薪資(舊制退休金)全數放進新制勞退基金裡,不僅得到較差的投資績效,急於用錢時,還失去用錢彈性。

       放眼全球,由政府所管理的退休基金幾乎都沒有好下場。看看勞保,看看退撫,再看看國保,哪一個沒有破產危機?它的破產危機一個比一個大。

       也許身為讀者的您想問:「沒聽說新制勞退有破產危機啊!」新制勞退沒有破產危機不是因為政府管理得好,而是因為投資績效不彰的風險都由參與此計劃的勞工朋友承擔,政府一點風險也沒有。想想看,經營15年的新制勞退年化收益率為3.27%,遠遠超過目前兩年定存利率0.78%,政府還需要補什麼差額嗎?

       追求「穩健」是很多人的期望,但是,由政府管理的新制勞退基金,給勞工的只是「穩健」的錯覺,其實一點也不穩健。所以,若您有額外想理財的資產,建議透過穩健的投資方式(如:定時定額),將資產放在好的投資標的,您會發現,您的理財表現不會輸給政府管理的新制勞退基金。

 註1:摘自報導「勞保破產成定時炸彈 蔡政府何時直球對決?」。網址:https://tw.news.yahoo.com/%E5%8B%9E%E4 ... D%E6%B1%BA-144615968.html

註2:中信金和元大高股息的股利分配資料摘自GoodInfo!台灣股市;新制勞退的收益率資訊摘自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

註3: 若拿100萬元投資中信金,以年化收益率5.42%計算,若是單利的話,投資15年可獲利81.3萬元。若將每年得到的利息再投入購買中信金,就會出現複利效應,投資15年120.72萬元,比單利足足多39.42萬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