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政府管理退撫基金不彰的「果」, 要在職軍公教剝兩層皮來揹?
作者 hcceiu 於 2020年09月10日 09:00:00 (3004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政府管理退撫基金不彰的「果」,

要在職軍公教剝兩層皮來揹?

       9月初,銓敘部宣佈,在職軍公教自明年起,退撫基金提撥率每年向上調升1%,連續三年調升,直到15%。

       銓敘部沒告訴在職軍公教的是,尚未退休的他們,其退休所得替代率早在107年退休金惡改法實施時,也跟著退休人員同步每年調降1.5%。換言之,在職軍公教尚未退休,其退撫基金提撥率的調升與退休所得替代率的逐年調降一起進行的結果,從明年起連續三年總共損失2.5%、5%及7.5%。換言之,在職軍公教實實在在被連剝兩層皮。



       政府沒讓人民知道的是~軍公教退休金的「最適提撥率」其實是與投資績效連動的;也就是說,如果投資績效好,「最適提撥率」就不會那麼高。而我國所謂的26.7%(公)、30.24%(教)和12.34%(軍)的「最適提撥率」,其實是政府管理退撫基金操作不當,投資績效超級爛所造成的惡果,而這個惡果就算逐年調升現職軍公教人員繳費的提撥率,也是永遠無法彌平的一個無底洞。針對退撫基金的虧損,難道政府不必負起績效不彰的責任嗎?

       國際間許多國家也都經歷過退休金改革,但是,將退休金不足歸咎於對國家退休政策沒有選擇權、話語權的被動參與者(軍公教勞);且在所謂的「改革」之後,「破產」之聲依舊不絕於耳,此情形堪稱為世界奇觀。

       在OECD國家通用的退休金改革方式,就是政府將舊制度所形成的缺口概括承受,將新進雇員轉入新制度。至於舊制度所形成的缺口,自然是由原基金管理者(政府)完全承擔。荷蘭、加拿大、澳洲、智利、秘魯、新加坡…等國皆是如此。

       在此,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要求政府:

       一、在職軍公教若要調降所得替代率,應從其退休時開始計算,而不是在職時即跟著退休人員一起調降,連剝兩層皮。

       二、立即停止再用「最適提撥率」欺騙社會大眾。政府應該對人民誠實~超高的「最適提撥率」是政府管理退撫基金績效不彰所造成的惡果,而面對此一惡果政府更應立即負起全面改善之責。

       三、若管理績效遭到質疑時,只會用「很累」來推託責任(註),而無法將績效提升到國際標準,就應該退出退撫基金管理,並將之前管理不彰的缺口概括承受。

註:在6月12日,林為洲委員辦公室針對此議題安排一場協調會,共有12個公教團體參加。在談到退撫基金投資績效不彰的時候,就有一位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代表喊累:「他們的工作量真的很大,一天都工作十幾個小時。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看美股、日股和其他股票的指數…」。當時與會團體就駁斥,軍公教在意的是投資績效表現要好。如果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能力不足,就應該退出管理。(6月12日完整的協調會實境紀錄請點: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14

發稿單位: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公務人員協會、

台北企業總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