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Philip Zimbardo:常人如何變成惡魔... 或英雄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1月21日 16:40:00 (1079 次閱讀)

《影片分享》

Philip Zimbardo:常人如何變成惡魔... 或英雄

簡介撰寫 吳南嬿

    教育的一個重大目標就是教人向善。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用美軍虐囚事件和他的研究為例子告訴觀眾:環境和制度可以讓人為善或為惡。



所以,當人們詢問:「誰是那個爛蘋果?」的時候,應該調整為:「什麼是那個爛蘋果?」他的意思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可以知道,情境和制度會讓好人成為惡魔。所以,如果希望社會更好,就不能只處理該次事件的相關人等,還要檢討制度。舉例來說:在霸凌事件的發生之後,不能只處理該次事件的當事人,也要看看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學校哪裡有死角?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夠不夠?旁觀者有沒有發揮共同負起維護校園安全的責任?

    另外,Zimbardo也提出扼止這類事情的做法:只要有人不願意隨波逐流,將問題勇敢地提出來,就可能造成改變。以美軍虐囚案為例,讓它浮出檯面並得以處理的並非位階高的士兵。以處理霸凌事件來說,勇敢的旁觀者就是扼止霸凌事件的關鍵人物。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