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做好家庭教育才是教育部給老師的教師節大禮
作者 hcceiu 於 2020年09月28日 15:40:00 (716 次閱讀)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全教產給教育部打分數】:

【教育部在家庭教育=不及格】 【教育部在社會教育=不及格】

做好家庭教育才是教育部給老師的教師節大禮】

       一轉眼,今年928教師節又到了。【全教產】問老師們快樂不快樂,十之八九不快樂。為何?因為教育環境不斷惡化,而教育部在家庭教育政策上的無能,讓持續惡化的教育環境雪上加霜。



       「教育部」本應是深入理解教育政策制定並執行的政府部門,此部門應瞭解:父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若能教會孩子第一個老師—父母—如何將孩子培養成有用的人,孩童於幼苗時期既不致走樣,且進入幼兒園、小學、中學…等學校教育後,亦不需過多時間和精力調整其不良之學習、生活習慣,造成孩童之歲月留白。

       「教育部」空有「教育部」之名,在教育政策和執行上卻荒腔走板。許多家庭教育之理念,顯可透過不同管道,如:媒體、網路、醫療機構散播,卻幾乎完全看不到,卻放任不良的家庭教育觀念充斥社會。

       【全教產】認為:這樣的教育部,不僅在家庭教育部份不及格,在社會教育部份也不及格。

       這個在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不及格的教育部,在學校教育就及格嗎?一點也不。教育部不僅放任仇師言論瀰漫,還隨著民粹起舞,制定出一個個打壓第一線教育專業人員-教師士氣之政策。

       更可怕的是,放任教育環境惡化的教育部,還希望老師被綁手綁腳之餘,能點石成金,幫助孩子克服惡劣的家庭教育,成為人才。

       在教育部長期推動家庭教育不力之情況下,我們看到有父母不顧孩子安危,帶著孩子睡地板,熬夜排限量口罩(註1),也看到有父母放任孩子玩餐廳醬料,造成資源浪費,視而不見,最後餐廳老板要調監視器時,帶著孩子趕快付錢,逃之夭夭(註2)。

       上述這類不良的家庭教育案例,在社會中比比皆是。問題是,當這些孩子進入學校受教育時,學校教育就會與家庭教育出現扞格。若教育部在此時,還放任不良的家庭教育風氣瀰漫社會,隨著不具教育專業的家長起舞,國家的整體教育怎可能辦得好?

       今年教師節,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敬告教育部,老師不需要教育部那種把教師超人化、聖人化,撇清家庭教育責任的文宣,【全教產】希望教育部好好制定執行能讓教育的鐵三角: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同心協力把孩子教育成人才的政策。

       【全教產】尤其期待教育部能有效提升家庭教育功能,提升教育部自身的教育專業和政策專業,不要再隨著民粹起舞,這就是教育部送給老師的教師節大禮。

註1:民視報導「這款父母!夜排搶限量口罩 讓兒睡地板

註2:TVBS報導「惡搞?女童朝『醬料蒜泥』 加醬油、辣椒『亂攪』」。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