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為教育局長開車~桃市學校領導人之必修?!
作者 hcceiu 於 2020年09月29日 10:00:00 (2236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為教育局長開車~桃市學校領導人之必修?!

       桃園市教育局長林明裕把候用校長當司機,美其名為「考察侯用校長能力」,還將其他五都拖下水,說「六都都是這樣」(註1)。對此,教育專業聯盟不禁要問,林局長究竟培養的是校長—學校領導人?還是?



       當林局長用「六都都是這樣」作為理由之一時,本聯盟非常訝異。為何?因為林局長居然用「從眾」(六都都是這樣)作為藉口之一。

       教育專業聯盟想問:

       難道林局長對於「候用校長是否可以當局長司機」沒有自己的想法嗎?

林局長不擔心這種權力不對等「局長對候用校長」的壓榨,出現上行下效的狀況嗎?

       有沒有可能該候用校長成為正式校長後,也仿效林局長的做法,以考察學校教職員的工作能力或績效為名,要求學校教職員當他的司機,接送他上、下班、陪同參與活動等?

       林局長對於好的校長圖像難道沒有想法嗎?

       難道「其他五都都讓候用校長當司機」,林局長就要跟隨嗎?

       林局長要如何透過「讓候用校長當司機」來考察候用校長的能力呢?是看候用校長對局長的服務是否周到?還是在跑行程的途中聽候用校長紙上談兵?

       教育專業聯盟敬告林局長:

       校長是一個勝任難度很高的職位。

       身為一個校長,每隔4年-8年,就要空降到一所新的學校,適應新的社區、新的學校文化和同事。

       由於高處不勝寒,許多校長到新學校是寂寞的。願意在校長就任前期對校長說真心話,幫助新校長快速瞭解學校真實狀況的學校教職員真的很少,所以,除非這位校長本來就與該校頗有淵源,否則,校長需要很強的觀察力和人際協調能力,才能在上任一年內掌握學校的生態和真正需要改善的問題。

       此外,由於學校規模和文化皆不相同,什麼樣的學校該放手,讓學校按原來的軌道運作即可,什麼樣的學校需要強力介入干預,將原本不良的校園文化打掉重煉。若打掉重煉是不得不走的路,校長該尋求誰的支持,才不會引起過度反彈,讓改革胎死腹中。上述種種都考驗校長的判斷力、能力和智慧。

       這還只是對內的部份。校長要如何對外,甚至對上排除對學校種種不需要承受的任務和壓力之虞,還能幫孩子和學校爭取更多的教育資源,也是校長必須具備的能力。

       請問林局長,這些能力是擔任局長司機可以考察得到的嗎?

       林局長是桃園市教育界的大家長,教育專業聯盟期待林局長對於好校長的圖像及培養方式能有更清晰的想法,並落實在校長培育計劃之中,才能為桃園縣的莘莘學子培育出優質的校長,讓桃園市的孩子擁有優質的教育環境。

註1:聯合報報導「把候用校長當司機 桃教育局長:六都都這樣

發稿單位:教育專業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