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天啊!網誘10兒少拍猥褻片! 請教育部提出有效的防制方案!
作者 hcceiu 於 2020年10月10日 08:30:00 (3344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天啊!網誘10兒少拍猥褻片!

請教育部提出有效的防制方案!

       有一位29歲的賴姓男子由於毒品被逮,在偵察案件的過程中,警察居然在其手機中發現大量的兒少猥褻影像(註1)。這讓教育專業聯盟不禁要問,口口聲聲愛孩子的教育部,你能否全方位幫孩子塑造一個防制網路性誘騙的環境?你的有效防制兒童免於受到網路性誘騙方案在哪裡?



       只要上網google一下就會發現,國家的未來—孩子—正暴露在危險的網路環境中,這當中包括:父母公開曬娃、兒少自己開直播、為了虛擬禮物拍私密照(註2)、不當使用社交媒體和交友app(註3)…等。

       請問教育部,對於這些可能將孩子置於危險之中的行為,你有研擬或嘗試研擬出有效防制方案嗎?

       隨著網路世界的危險性日新月異,身為建構全國教育政策的教育部也應該急起直追,隨著網路世界的變化,研擬有效的防制孩子遭到網路性誘騙的方案,這當中,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尤其重要,因為孩子獲得相關資源和器材的來源,主要來自家長,孩子遇到危險的地方,主要來自網路,所以,如何將這些預防資訊透過包裝,反覆播放於網路平台,吸引家長和孩子觀看,建立正確使用網路和防制性誘騙的觀念,對於保護孩子至關重要。

       此外,孩子容易受到性誘騙的另一個原因,與現今親子關係越來越疏離有關。當親子關係疏離,孩子就會轉向其他管道追求關愛,這就讓兒童性侵加害者有機可趁,利用此弱點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然後對孩子進行性勒索和情緒操控。(註4)

       上述這問題主要還是得透過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解決,學校能發揮的功能不大。為何?因為學校的親職教育雖可安排相關宣導內容,但對於家長的出席卻沒有任何約束力。此外,就算家長有出席親職座談,一年1~2次的講座,遠不及小份量反覆放送、由名人或偶像代言的宣導片吸睛。

       教育專業聯盟呼籲教育部,展現你的教育專業,多做幾個真正能帶給孩子幸福未來的教育政策,少做廉價的撒錢政策,才不辜負你在教育體系裡擁有的權力及應所扮演的角色。

註1:中國時報報導「網誘10兒少拍猥褻片 色大叔遭羈押

註2:摘自「懸崖上的小網紅:父母公開曬娃、小孩網安意識不足、直播平臺欠缺自律,釣出戀童犯罪者與龐大商機

註3:徐思寧「認識網路兒童性誘騙(下):哪些數位科技的風險較高?如何陪伴孩子使用網路?

註4:徐思寧「認識網路兒童性誘騙(上):利用信任與數位工具的犯罪行為

 

新聞聯絡人:吳南嬿  手機:0972156583

發稿單位:教育專業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