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Q&A》又有老師被投訴了!學校應該馬上將案件送進《校事會議》嗎?
作者 hcceiu 於 2021年08月10日 10:50:00 (4634 次閱讀)

《教育Q&A》

Q、又有老師被投訴了!學校應該馬上將案件送進《校事會議》嗎?

A、自從學校處理疑似不適任教師的機制多了《校園事件處理會議》(以下簡稱校事會議)之後,許多學校對於處理投訴案件更疑惑了,遇到投訴案件時,是不是可以不分青紅皂白、事件鉅細就先送進校事會議再說?



學校接到投訴案件時,首先要判斷的是該投訴是否為「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之案件。

舉例來說,如果一位家長投訴,某老師鮮少誇讚他的小孩,造成其小孩長期不開心,這樣的投訴就不見得屬於校事會議的範疇。

就算家長投訴上述的教學行為已屬於「疑似不適任」,也不見得是真的「疑似不適任」,學校可以先向老師瞭解狀況,不需要急著將案件送進校事會議處理。

那麼,究竟哪些事件需要送進校事會議處理呢?

校事會議所處理的事務並非包山包海,符合下列事項的,才需要送進校事會議:

也就是說,不屬於上述範疇的事件,就不用送進校事會議。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想問,如果單一家長投訴老師在誇獎學生方面,出現差別待遇,讓其小孩感到不平或沮喪,這樣的老師難道不能算是「教學行為失當,明顯損害學生學習權益」的「教學不力不適任教師」嗎?

上述這個問題,牽涉到教學情境中老師的教育專業判斷,而不是教學行為失當。更重要的是,如果這樣的投訴沒有具體事實,沒有前因後果,學校根本難以判定老師的教學行為是否已到達疑似教學不力的「不適任教師」狀態。

至於上述這類案件是否應送進校事會議,則看學校的判斷。如果學校認為送進校事會議可以將狀況釐清,給家長交代,平息紛爭,利用校事會議機制免除爭議也沒什麼不可。

新竹縣教師會關心您

加入我們:

有意願加入新竹縣教師會的老師,請填寫下列表單,本會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絡。

https://forms.gle/A2tDNNhBfn96AiBk7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