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退撫基金實際的投資報酬多數無法達到目標? 政府應速速退出管理並將管理缺口概括承受!
作者 hcceiu 於 2021年09月14日 12:00:00 (1174 次閱讀)

《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退撫基金實際的投資報酬多數無法達到目標?

政府應速速退出管理並將管理缺口概括承受!

       隨著政府宣佈預計將退撫新制改為勞退版確定提撥(註1),果不其然,為了讓投資績效超級爛的團隊繼續管理退撫基金,政府又開始生出各種推卸投資責任的藉口。



       讓人最為傻眼的地方是,居然投資績效未能達標,故難以只依賴投資報酬率穩定基金財務的理由(註2),也有臉拿上檯面!

       政府的退撫基金管理究竟有多爛呢?

       自民國85年成立到109年這25年裡,有10年無法達標(圖1),不像國外的優秀基金(如: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簡稱OTPP),幾乎使命必達(圖2)。

       退撫基金自成立起,25年的年化收益率約為3.73%,而OTPP自1990年成立,31年的年化收益率為9.6%,約退撫基金的2.6倍。

       更糟糕的是,退撫基金的績效標準多設定在5%以下,遠遠低於國際設的績效標準7%。這麼低的投報率還無法達成,這種投資團隊怎麼還有臉管理軍公教的退撫基金?

       政府不僅將自己無能管理退撫基金、無法提升投資績效的責任甩鍋給軍公教,現在還要比照勞退新制,強迫新進公教人員繳錢給這麼爛的團隊管理,讓新進公教人員面對退休金追不上通貨膨脹,錢被政府越管越少,購買力越來越差,老年還可能要面對貧窮的命運。

       因此,退休金績效聯盟要求政府:

       既然政府的管理團隊如此無能,就應該仿效國際優等生和私校退撫,成立財團法人管理退撫基金,政府不僅要完全退出管理,還要將之前的財務缺口概括承受,如此,優秀人才方可能堅守崗位、報效國家,讓人民享有優質的服務。

註1:退撫新制採確定提撥 年底拍板 2023年7月起 新進公務人員適用(中國時報)

註2:2041年恐破產 退撫基金挑戰大(中國時報)

圖1:

圖2:

發稿單位: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公務人員協會、

台北企業總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