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教育部應落實優質家庭教育 還給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
作者 hcceiu 於 2021年12月02日 08:00:00 (1150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教育部應落實優質家庭教育

還給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

       近日來,我國出現為數不少的校園暴力和行為偏差事件。可怕的是,從這些事件的樣態可以看出,它不僅讓學生和老師的人身安全遭到威脅,還影響到整個社會,讓人民處在受到暴力侵害的恐懼中。

       在此,教育專業聯盟要呼籲教育部,為了有效杜絕校園暴力和行為偏差事件,還給孩子安全的學習環境,教育部應速速制定優質家庭教育政策,讓孩子在安全的學習環境中成長。



看看最近的未成年人所引起的暴力事件,據媒體指出,有小學生看別人不順眼,就給人家五拳,加害者家長還袒護孩子說,他的小孩一定是被惹到才會動手(註1);一名國中生只因為不滿被要求與全班同學一起唱歌,就拿起鍵盤將老師打到頭冒血,差點腦震盪,事後,家長也沒有出面帶孩子道歉(註2);彰化一名五年級男童,疑似遭四名同學霸凌2年,被害男童因此出現情緒低落、幻聽等症狀(註3)。

為了讓孩子擁有安全的學習環境,教育專業聯盟在研究國外霸凌行為研究報告後發現,防治孩子出現霸凌行為的最有效方法,來自於父母親良好的教育方式,也就是家庭教育。至於學校教育可以協助的部份,則十分微弱。為何?因為孩子是否會出現霸凌別人的行為是從出生後父母親的教養開始,而不是從孩子進入學校就讀後開始,尤其孩子在出生後兩年受到父母的教養影響最大(註4)。

研究顯示,如果父母親用專制獨裁且恐嚇的方式教養小孩,小孩不僅個性較為殘忍,也較有攻擊性(註5),因為孩子的鏡像神經元會不斷模仿並複製父母的行為模式(註6)。這就是許多遭受過身體虐待的孩子,在學校中也會欺凌弱小學生的原因。(註7)

另外,孩子四個月大時,其大腦中的紡錘形細胞會因應生活經歷,移到適當的位置,與數千個其他細胞形成連接,也就是說,若父母不斷地用暴力、冷漠或其他不適當的方式教養小孩,會影響紡錘形細胞的連接,對孩子的社交和學習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註8)。

教育部該如何落實家庭教育呢?

研究顯示,實驗小組在嬰兒出生後6~9個月內,單單對家長做三次、每次2小時的育兒輔導,讓家長加強認識孩子的情感訊號,正確詮釋訊號的涵義,並且採取恰當的回應措施,就能有效改善孩子的狀況,培養出生活中較有同理心、自立且自信的孩子(註9)。

由此可知,若教育部能與婦產科和小兒科合作,提供準父母或新手父母正確教養孩子的方式,甚至將教養孩子的正確觀念拍成宣導短片,透過不同管道不斷放送,讓這類觀念深入社會,形成好的育兒文化,對於家庭教育品質的提升,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在少子化的今天,每一個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對國力皆有巨大影響。家長錯誤、養成孩子暴力行為的育兒方式,不僅會傷害到孩子本身,也會讓被波及的孩子受到心理創傷,這樣的創傷可能會延續很久難以痊癒,造成惡性循環。

為了孩子的身心能夠健全發展,讓國家的未來擁有良好競爭力,教育專業聯盟呼籲教育部,不要只會當鴕鳥,讓學校承擔劣質家庭教育的苦果,而是要對症下藥,制定能提升家庭教育品質的政策,才能從根部解決校園霸凌的問題,讓孩子擁有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註1:遭男童連打5下頭! 女童委屈掉淚父不捨(Yahoo新聞)

註2:學生拿鍵盤砸老師「頭冒血」 因「不想站著唱歌」(TVBS新聞網)

註3:彰化小五童疑遭同學霸凌2年 轉介學諮中心輔導(Yahoo新聞)

註4:摘自《情商2》第十章(Daniel Goleman著)

註5:摘自Bullying at School: The role of family

註6:摘自《情商2》第十二章(Daniel Goleman著)

註7: 摘自《情商2》第十一章(Daniel Goleman著)

註8:摘自《情商2》第十章(Daniel Goleman著)

註9:摘自《以貌取人 再也不會看錯人》第三章(Matthew Hertenstein 著)

發稿單位:教育專業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

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