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學年度精進教學研習活動報導
作者 hcceiu 於 2022年07月15日 11:00:00 (724 次閱讀)

滿載而歸的夏日涼補

~110學年度精進教學研習後記

 為期四天的精進教學研習一轉眼就劃上句點。令本會欣慰的是,

在今年上百位的學員中,約有四分之一的學員來自外縣市,不負本會開辦混成研習的初衷—好課程與全國老師分享。

今年的研習主要分為兩大主題:法治教育(新教師法暨相關教育法規)和理財教育。



法治教育的部份,由深獲學員好評的黃金宏老師和楊益風老師挑大樑;理財教育則邀請樹德科大金融管理系張裕閔教授和理財達人郭莉芳老師擔綱。

金宏老師和益風老師講授法治教育的最大特點,就是實用且接地氣。在他們的引導下,法條是有溫度且靈活的。更重要的是,對於學員提出的各項法律疑問,不管是性平、兒少或校事會議,新教師法、專審會或不適任教師處理,甚至開會要注意的程序(會議規範),兩位講師都能輕鬆接招,提出多個案例輔助說明,甚至透過學員所提出的問題,幫學員釐清錯誤的法律邏輯,為學員解惑。

舉例來說:

有學員問:校長不是考核會成員,是否可以召開考核會?

老師回答:當然可以,不過考核委員要不要理他又是另外一回事。

換言之,就算是路人甲也可以召開某校考核會,但是,他的開會通知是否發得出去,該校考核委員是否理他,又是另一回事。


在理財教育部份,張裕閔教授和郭莉芳老師都藉由全球化環境和金融的歷史脈動,講述理財觀念和不同的理財工具。理財觀念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社會中,大多數人的理財觀念是有問題的,所以,能掌握正確的理財觀念並與大多數人反其道而行,再加上耐心,要擁有不錯的被動收入並不困難。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想問,老師自己學習理財觀念和理財教育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

老師的教學建基於老師對該領域的學科知識。而在學科知識中,正確的觀念尤其重要,這就是有人願意花1900萬美元與股神巴菲特用餐二小時,面對面聽取巴菲特投資觀念的原因。

過去十年來,新竹縣教師會辦理精進教學研習的理念,就是透過對教育環境的觀察,提供符合第一線老師需要的進修成長。因此,本會過去曾安排企業家、醫師、工運鬥士、環保人士…等,與大家分享不同教育議題。

未來,本會將繼續秉持這個理念,為老師們設計實用且接地氣的研習課程,並與全國老師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