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縣內教師介聘完全積分制→達陣!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03月17日 11:20:00 (1784 次閱讀)

縣內教師介聘完全積分制→達陣!

       過去20幾年來,新竹縣的老師要參加縣內介聘,遠比其他縣市的老師辛苦,因為當絕大多數縣市實施教師縣(市)內介聘「完全積分制」時,本縣教師卻要冒著生命危險四處奔波,接受佔比60%(近五年為50%)的校評。在被開缺學校品頭論足後,不論是資深優良教師或特殊優良教師,都可能被「不予排序」。

       所幸,上述有違中央法規的教師介聘亂象,在新竹縣教師會持續不懈地努力下,終於在今年讓縣內教師介聘完全積分制達陣。



       此外,去年產生的行政專長、學校發展特色專長亂象,也在今年一併解決。未來,教師的回鄉之路不再忐忑,想改變工作環境也不再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回顧這10年來推動教師縣內介聘完全積分制的過程,著實不易。

       前8年,新竹縣教師會期待以良性互動、理性溝通的方式,讓縣內介聘回歸完全積分制,卻始終無法發揮效果。經過幹部內心的掙扎及理監事會的討論後,決定採取較激烈、強硬的方式:將新竹縣教育局送監察院,才於去年取得一個扭曲的積分制介聘,其中一個最大的扭曲,就是原本出於善意的「發展學校特色專長」,被許多學校濫用。最令人瞠目結舌的當屬嘉豐國小,連「低年級導師」都列為「學校發展特色專長」。至於以發展「雙語教育」之名,開過量英語教師缺的學校更不在少數。

       這樣的開缺內容,讓眾多教師伙伴以及關心教育的家長們質疑,那些開「學校發展特色專長」缺的學校,其舉措是否專為某些人量身打造。

       有鑑於此,本會強力要求開介聘檢討會,並在檢討會和介聘協商會議中主張,應依據中央法令,於今年的教師縣內介聘刪除「行政專長」和「發展學校特色專長」。可嘆的是,本會要求依法行政的訴求,換得的是某些校長的挑釁,其中一個最經典的就是:「你們教師會不是很會送監察院嗎?你們送啊!」

       這樣的溝通結果,讓本會幹部嘆息:「原來某些校長期待的是兵戎相見,而不是依法行政以及『良性互動,理性溝通』」。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林為洲立法委員積極協助下,讓教育部深入地、真切地了解新竹縣教師縣內介聘的問題所在;於是,教育部在112年2月9日的函文中,特別針對「行政專長」、「學校發展特色專長」以及積分表內的「其他事項」做了更為明確的解釋,本會也在112年2月14日以最速件函請教育局,要求儘速修正縣內的介聘作業要點。

       在本會不斷地斡旋之下,終於在112年3月14日與教育局達成共識, 依照教育部之函釋,將「行政專長」及「發展學校特色專長」刪除,並於3月16日修正縣內教師介聘作業要點(草案),讓弊端不斷的方案走入歷史。

       為爭取新竹縣教師夥伴一個有尊嚴的、完善的縣內教師介聘制度,新竹縣教師會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非常地多。

       感謝林為洲委員擔任本會與教育部的橋樑,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暨各縣市友會、夥伴的協助,以及新竹縣教育局的善意回應。

       未來,新竹縣教師會仍將持續在「良性互動,理性溝通」的軌道上運作,繼續與各界關心教育的組織、團體、機構合作,積極參與教育事務,研究並協助解決各項教育問題,例如:重視校園法治民主、保障學生受教權益、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維護教師專業尊嚴;期待能為新竹縣的學生、家長與基層教師提供最好的服務,讓新竹縣的教育能夠更積極、更健康地發展!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