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教育播下愛與希望的種子 ~ 李濤先生(濤哥)與老師的分享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07月15日 19:00:00 (1246 次閱讀)

為教育播下愛與希望的種子

~ 李濤先生(濤哥)與老師的分享

       每年暑假,新竹縣教師會都儘可能安排一個讓老師與不同業別人士交流的講座,建立一場業界佼佼者與老師的對話,以期讓老師能走出書本,走出校園,與真實世界連結,更進一步,了解如何為孩子們打造更美好的未來做準備。

       今年,新竹縣教師會非常幸運,邀請到知名媒體人李濤先生(濤哥)與大家分享。在他的分享中,我們看到善耕—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簡稱「善耕」)如何在教育中播下希望與愛的種子,並由此看到孩子與老師的改變。



       「希望」意味著展望未來,因此,在課程的前段,濤哥花了不少時間與老師們分享未來趨勢。瞭解未來趨勢,教育才有方向,才能有效地幫孩子做準備。

       從善耕為孩子設計的活動中發現,善耕透過《AI智慧機器人》活動,提升孩子5C的能力,也就是: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溝通能力 Communication skills、團隊合作 Collaboration、創造能力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問題解決能力 Complex problem solving,此5C的能力,與108課綱的核心素養相吻合。

       更讓人驚豔的是,《AI智慧機器人》除了提升孩子的能力,更提升孩子的自信。當孩子的自信得到提升,就勇於向大哥哥、大姐姐提出戰帖。

       這種不畏險阻、勇於挑戰的精神,正是孩子未來所需的關鍵競爭力之一。

       課程最後,老師向濤哥請教,未來老師教媒體識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給孩子的職涯建議。在職涯建議的部份,包括升學與就業,也就是大眾傳播相關科系的未來性,以及Youtuber和直播主能否足以讓人安身立命。

       在媒體識讀方面,濤哥的建議是:不要輕信任何媒體,要勇於透過不同管道求證。至於升學和職涯方面,濤哥指出,大眾傳播相關科系在能力的培養上屬雜而不精,至於Youtuber和直播主的未來發展性則值得評估。

       在21世紀,趨勢的變動將越來越快,也就是說,孩子今天所學,可能過幾年就過時。所以,教育真正要培養的是能對抗時代潮流的能力。期許透過濤哥及善耕的耕耘,以及教師夥伴們的努力,能為教育帶入更多活力,讓更多孩子對未來充滿希望,勇於築夢,實現夢想。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