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2年新進教師不可不知的職場權益(退休篇)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07月29日 11:00:00 (37864 次閱讀)

112年新進教師不可不知的職場權益(退休篇)

       隨著教甄放榜,許多老師為取得正式教師職位而歡欣鼓舞時,新竹縣教師會特別為今年新進教師撰寫職場權益的退休部份,以期各位老師在8月1日教育職業生涯起始時,能為自己做出最有利的退休規劃。



       也許部份老師想問:「我才剛進入職場,為什麼就要理解退休權益這部份?」這是由於從112年6月30日起,進入職場的新進教師的退休制度為「確定提撥制(DC)」,也就是說,新進教師的退休金將不像舊制教師,以年資決定退休金的多寡,而是以退休個人專戶的本金加收益,決定退休金的多寡,更重要的是,當退休專戶裡的錢領完,就沒有退休金可領了。

       於是,新進教師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每個月要放多少錢在我的專戶裡?」

       依目前法規,政府會強迫新進教師每個月要存入薪資本俸2倍的15%進入個人退休專戶(註1),這15%的金額中,新進教師必須自負35%,政府負擔65%。(註2)

       然後,銓敘部轄下的退撫基金管理局就會將教師個人專戶的錢拿去投資。如果投資績效好,退休金就多,投資績效不好,退休金就少。

       什麼叫做投資績效好或不好呢?

       依據國際標準,個人退休專戶的長期投資績效在打敗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之後,還能獲利4%~5%就算是不錯,也就是說,若假設CPI為2%的狀況下,長期投資績效應達到6%~7%,若低於這個標準,個人專戶的退休金就可能不足。

       就實際案例來說,澳洲超級年金中的平衡型基金,自1987年開始投資,以長期年化收益率約6%為目標,運作37年後,年化收益率約為9.09%,這樣的收益率就非常好。(註3)

       反觀我國的舊制退撫基金,自民國85年成立至今,27年的年化收益率僅3.58%,這樣的收益率就叫做差。(註4)

       簡淺地說,老師若每個月固定扣1萬元進自己的個人退休專戶,30年之後退休,在同樣360萬元本金,複利效應的作用下,澳洲平衡型基金團隊操作30年的收益可能可以高達13,853,069元,退撫基金管理局可能只能幫老師累積到2,798,637元(註5)。也就是說,澳洲的收益為退撫基金管理局的4.95倍。

       更重要的是,專戶中的錢在未到退休、資遣或撫卹之時,不能停扣,也不能領取,因此,若政府投資績效不好,又無法停損的狀況下,應該儘可能不要讓政府掌握自己太多退休金。

       講到這裡,可能有新進老師要問,如果政府會強迫老師拿出一部份錢給他管,為何還要問「我每個月要放多少錢在我的專戶裡」這個問題呢?

       因為新制退撫還有增額提撥的部份,也就是說,除了政府強迫老師放進自己專戶的15%以外,老師還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額外多放一點錢在自己的專戶裡,也就是強迫自己多存一點錢的概念。(註6)

       是否決定要增額提撥,就需慎思了;至少,請思考:

       一、公校退撫基金是否有自主投資選項?

       二、政府的投資績效是否能對抗長壽風險?

       什麼是「自主投資」選項?

       就是政府是否有提供您不同收益的投資選項。

       以私校退撫為例,私校退撫有提供私校老師四個自主投資選項,不同的投資選項長期目標收益率不同。這些選項分別為:

       保守型(2%)

       穩健型(4%)

       積極型(8%)

       人生週期基金(隨著年齡增加調整投資風險性)

       如果公校新制退撫有自主投資選項,您在選擇目標收益率較高投資選項的同時,增加帳戶中的本金(增額提撥),長期運作下來,自然可以擁有更多的退休金。

       如果公校新制退撫沒有自主投資選項,您就要看看政府的投資績效是否能對抗長壽風險,一般來說,要對抗長壽風險的退休金投資收益率為真實收益率(扣除CPI)4%~5%。

       如果您評估政府操作的退休金投資績效能達到上述標準,在您自己不擅長投資的狀況下,可以考慮增額提撥。若您評估的結果是政府的操作達不到上述收益率,在政府沒有提供更好自主投資選項的狀況下,可能自己另外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存指數型基金,收益會更好。

       也許有老師想問:投資不是有風險嗎?難道像私校退撫的穩健型和積極型真的能達成長期收益率4%和8%的目標嗎?

       根據國際間的資料顯示,短期的市場波動難以預測,但要達成合理的長期收益率是有可能的,目前澳洲、加拿大、荷蘭等國都成功做到了。

       至於我國政府的退撫基金管理局的最大問題,就是既沒有訂定長期的目標收益率,短期的目標收益率與實際操作的結果也沒什麼關係;反正最後都可以用高於台銀兩年定存推卸投資責任,所以,若公立退撫基金沒有提供自主投資選項或訂定可對抗長壽風險的長期收益率,建議自己管理額外想存的錢,只要方法正確,不僅資金運用更有彈性,績效也會更好。

       講到這裡,也許有老師想問,這麼沒有保障的退休制度,對自己有沒有好處?

       當然有。這個制度的好處就是:轉換工作的自由。

       在公校退撫舊制(確定給付制),老師若工作到一定年限離職,都要承受相當大的損失。因此,只要工作到一定年限的老師,就算真的非常不喜歡教職,也會想辦法撐到退休。

       公校退撫新制(確定提撥制)就不同了,不管您工作10年、15年選擇離職,您存進帳戶的錢都還是您的,可以放在裡面繼續投資,直到退休時才領出來,不會因為選擇提早離開教職而造成損失。

       總之,在公校退撫新制度的老師,您需要注意的退休權益為:

       一、退撫制度中是否有自主投資選項?若有,至少要選擇類似穩健型的基金。

       二、在退撫制度沒有自主投資選項,政府也沒訂定能對抗長壽風的長期收益率的狀況下,若想額外存錢,建議自己存,不要增額提撥。

       三、公校退撫新制造就職業選擇的自由,所以,若想轉換跑道,無須考慮轉換跑道可能造成的退休金損失。

       最後,若教師夥伴對投資理財感興趣,新竹縣教師會每年都會邀請財經系教授幫老師上理財教育,歡迎撥冗參加。

       註1:教師之待遇,分本薪(年功薪)、加給及獎金。(教師待遇條例第2條)

       註2:依據《公立學校教職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9條,教師與政府應依此條例第8條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教師退休金個人專戶,至於撥繳的費用,應按教職員本(年功)薪額加一倍百分之十五之提撥費率,按月由政府提撥百分之六十五;教職員提繳百分之三十五,共同撥繳至個人專戶。

       舉例來說:

       如果您目前的薪級為190,本俸就是23350元,每個月政府就會強迫您放7005元進入您的退休專戶(23350元

*2*15%),不過,這7005元中,您自己負擔35%(2452元),政府負擔65%(4553元)。

       註3:資料摘自澳洲超級年金網站

       註4:資料摘自退撫基金111年年報

       註5:為什麼長期投資下,長期收益率3.58%(我國)和9.09%(澳  洲)會差那麼多呢?這是因為複利效應。

       註6:《公立學校教職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9條第2項。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