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2023最棒的教師節禮物是什麼? 全教產:建立親師生合作的氛圍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09月26日 08:00:00 (620 次閱讀)

《全教產新聞稿》

2023最棒的教師節禮物是什麼?
全教產:建立親師生合作的氛圍



       一年一度的928教師節即將到來,各縣市紛紛舉辦「敬師活動」、「表揚大會」…等熱鬧氛圍之節目;只可惜台灣與南韓教育現場幾乎一樣,於目前已達肅殺境界之教育環境中,只怕再多的「敬師」與「表揚」活動,恐也難以溫暖老師們涼到冰點的心。



       為了孩子的將來,為了讓孩子擁有更佳的教育品質,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呼籲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處,要制定能促進親師生合作學習、一起成長之教育政策,讓溫暖取代肅殺,讓希望取代恐懼,這樣的教育政策才是教師們最棒的教師節禮物。

       原本每個孩子就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但由於少子化和時代變遷,孩子更成為家長掌心中唯一的寶;隨著家長對孩子過度呵護,不忍讓孩子受一點點委曲、一絲絲挫折之教養方式,讓恐龍家長應運而生,甚至在教育環境中橫行。

       恐龍家長於教育界所造成之寒蟬效應,已導致許多教師於教導孩子時多所顧慮,連「請家長協助孩子未完成的作業」,還會被家長在群組中罵「你在講三小」(註1),這將導致許多孩子於成年後,無法學會社會中求生存之人際互動技能;最後,孩子之抗壓性變得愈來愈差,所謂的「啃老族」、「繭居族」、「躺平族」勢將與日俱增。

       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挑戰,21世紀全球化時代,學歷之於勞動力市場早已不值錢,孩子長大後要能出人頭地,學歷應僅是基本,更重要的是要能發掘需求、具備人人爭著要的勞動力,才能在職場中有一席之地。問題是,能提供此程度勞動力的人,不僅要擁有穩固的專業能力,更要有能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的情商;但是於目前此種只要教師對孩子之學習多一點點要求,就可能被恐龍家長惡意投訴的教育環境中,孩子根本難以習得未來職場所需的競爭力。

       對許多老師而言,不管帶班時有多苦、多累,只要能與孩子和家長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同心協力培育孩子成材,教學的士氣就得以提升;若再得到家長和孩子真心誠意地一句:「謝謝老師!」,更會讓老師們覺得再怎麼辛苦都值得了,這就是老師們對教育奉獻的單純;只可惜,這一切,早就隨著教育部與及各縣市教育局處隨民粹起舞,坐視親師生關係裂解下,幾近蕩然無存。

       時至今日,928教師節從敬師的日子已變為讓老師心痛的日子。如果教育部及縣市教育局處希望師道長存,期待教育能幫助孩子擁有更美好的未來,請制定能協助親師生合作的政策,不再隨民粹起舞,停止放任恐龍家長傷害教師、傷害孩子、傷害教育、傷害社會,讓老師能盡情發揮應有的教育專業水準,放手提供對孩子最有利的教育內涵,看著孩子們一一成材,這就是老師們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相關媒體報導▪️▫️▪️

全教產指恐龍家長傷害教師  教師節成心痛日
https://news.ltn.com.tw/amp/news/life/breakingnews/4438843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