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會員報告》 1121016新竹縣教師會參加教審會發言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0月17日 21:00:00 (681 次閱讀)

《向會員報告》

1121016新竹縣教師會參加教審會發言

吳南嬿 撰

本月(10月16日),新竹縣教師會代表吳南嬿老師出席新竹縣教育審議委員會(簡稱:教審會),在會議中,針對新竹縣教育局之工作報告及提案,提出詢問及建議如下:

1、     教育局激勵老師教學創新是好的,但校長不應壓迫老師參加教學卓越。



2、     老師若想參加教學卓越,校方應本於鼓勵教師專業發展之立場,全力給予支持與肯定、加油並支援,同時,應該尊重老師組團之自主權利;校長或主任不應強迫老師將自己納為組員,更不可以因為老師拒絕讓校長成為團隊成員而拒絕、阻撓老師組隊參賽。

3、     學校端若要外聘講師做課程分享,講師所分享之內容應符合學校特性(如:規模、地域、學生特質);舉例來說,能在6班小校推動之課程,在20班的學校可能就難以執行;在竹北蛋黃區推動得有聲有色的課程,到了關西、芎林的學校可能滯礙難行。總之,學校端安排的課程分享,應該要重視被分享方的實用性。

4、     課程分享要做好把關,所分享的課程不應違反法規,如:告訴老師可以利用午休要求學生完成作業。

5、     由於教育現場特教生越來越多,詢問112學年度特教學生助理員是否充足。特教科的回覆為每年持續增加中。

6、     體健科重視學生的運動非常好,但是,由於少數家長對於老師要求孩子運動(如:早上上課前先跑步)會有意見,並投訴老師,故建議體健科應在這部份加強宣導。此外,不止運動重要,充足睡眠對孩子身心健康也非常重要,請體健科在這方面再著力。

7、     要提升青年職場競爭力,不只提升他們的能力,還有態度。據本會與不少企業領導人或高級主管交流,不少領導人表示目前不少年輕人的工作態度著實令人不敢恭維。

8、     由於未來正職工作會越來越少,斜摃會越來越多,因此建議提供青年理財教育,幫助青年達成財富自由。

9、     在青年成家和家庭教育方面,本會建議相關課程中應提供夫妻良性互動模式。有心理學家指出,他只要觀察一對夫妻互動5分鐘,就可以推測他們未來是否會離婚。這是因為他能夠透過該夫妻的互動,計算他們不良互動的機率;慶幸的是,這部份可以透過學習改善。該心理學家也指出,本來互動不良的夫妻經過學習,大幅降低溝通不良所造成的衝突,降低離婚率。

另外,育兒教育應提早。由於目前離婚率提升,故在課程中也應融入處理離婚的態度。許多單親家庭孩子行為偏差的原因,並非源於單親,而是父母親爭吵不斷所造成的。

10、   在推動老師將ChatGPT融入各科教學的同時,也要同時讓老師瞭解ChatGPT的限制。

11、   由於目前各校在校事會議、防制霸凌及性平的調查案方面,經費皆相當吃緊,故詢問教育局下年度是否有編列相關預算;教育局的回覆為:校事會議和防制霸凌的調查經費編列在學管科,性平的調查經費編列在特教科。學校若有需求可向教育局申請。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