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升大學改革無助於降低補習風氣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2月05日 10:00:00 (1138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升大學改革無助於降低補習風氣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我國升學和升學所造成的壓力似乎是無解的結。原本要適性揚才的繁星計劃,隨著名額的增加,不僅讓學生補習的科目變多,也讓補習的年級向下延伸。根據某補習班的主任指出,當升大學考試從聯考演變到學測,學生補全科的年級就高三向下延伸到高二。未來繁星名額的提高,可能學生會在高一就選擇補全科。



這樣的狀況當然不是整個社會所樂見的,但是,為什麼大學升學制度的改革,反而造成學生壓力不減反增?政策制定是為了解決問題?為什麼我國的升學制度政策無法解決問題?根據林忠正與黃璀娟於2007年所發表的研究顯示,補習在我國不只是一個學習行為,它還意味著一種文化,一種生活習慣和型式。雖然補習文化會對造成教育機會不均等,對我國教育的發展不利,但是,由於其已成為一種文化,除非整個社會對於解決這個問題有共識,且願意一起努力,否則很難根絕。

 

資料來源:

張錦弘(2013) 考大學、拚繁星 高一得補全科班 聯合報。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 ... ID=28&f_ART_ID=488052

登入日期:2013年12月3日

 

林忠正、黃璀娟(2007) 補習文化。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