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金優等生(荷蘭)與劣等生(台灣)的距離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05日 16:30:00 (120 次閱讀)

退休金優等生(荷蘭)與劣等生(台灣)的距離

吳南嬿 撰

今年(2023年),人力資源顧問業者(Mercer)與特許金融協會(CFA)所做的全球退休金評比出爐了。在這個針對退休金充足性、持續性及完整性的評比中,前三名依序為荷蘭、冰島和丹麥,而台灣則排名在第39名。

為什麼台灣的退休金制度會落後前三名如此之多呢?讓我們以荷蘭為例,看看荷蘭如何建構一個良好的退休金制度,就可以知道台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退休金管理的改革從落實透明監管開始

2012年9月,荷蘭退休金監管機構PVK(現併入荷蘭中央銀行)曾發佈一份聲明,指出退休金計劃嚴重不足。於是,此議題引發荷蘭社會激烈辯論,而辯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透明度、公正性和可持續性;也就是說,退休金的改革必須以改革退休金管理機構的效力為起始點,而退休金管理機構效力的改革,又必須從監管開始。唯有落實透明的監管,才能保障退休金管理機構達到預定的收益目標(註1)。

沒有透明的監管  我國退休金管理不可能健全

回頭看看我國的退休金計劃,除了私校退撫以外,其他的退休金(如:勞保、勞退、國保、退撫…等),皆由政府管理。由政府管理的退休金,最大的問題就是透明化嚴重不足,也就是說,無法落實有效監管。在無法落實透明監管的狀況下,就很難避免各退休基金為政治服務,更難以確保各退休基金達成收益目標;也許這就是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都不肯訂定長期收益標準的原因,也是勞保、退撫等基金會面臨破產危機的主要原因。

荷蘭在如此務實的退休金管理下,荷蘭各退休金的平均提存比率(資金池水位)於今年第三季時,高達123.2%(註2),也就是說,在扣除退休金的負債後,其退休金的平均盈餘為23.2%。

反觀我國退撫基金,在年金改革之前,公務員和教師的退休金提存比率分別未達30%和20%,軍人甚至達不到10%。而勞保更預估將於2028年破產(註3)。各退休基金如此糟糕的財務,就是因為我國不願意仿效荷蘭等OECD國家,由獨立的公司或財團法人負責管理,並由退休金參與者(利害關係人)掌控管理機構人事,導致退休基金監管不透明、屢屢為政治服務、長期投資收益不足,以致基金面臨破產危機、退休計劃成員退休金被砍。如此糟糕的基金管理在退休金評比中位列後段班合情合理、理所當然。

總之,荷蘭的退休金制度能在國際間名列前茅,源於監管的透明度,而我國各退休基金中,只有私校退撫跟上荷蘭的腳步。至於勞保、勞退、公教退撫…等退休基金也唯有脫離政府管理,轉型為獨立的財團法人,並將過去不當管理造成的負債由政府(管理者)概括承受;如此,我國的退休金制度才可能拉近與荷蘭的距離。

註1:Pension Revolution: A Solution to the Pension Crisis. ( Keith P. Ambachtsheer著)

註2:Average funding ratio of Dutch pension funds at 123.2%.

註3:勞保破產剩5年 勞長許銘春「撥補就不會倒」 但政府沒說的2大真相是...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