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盲目追逐私校菁英教育 可能毀掉孩子的競爭力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07日 11:00:00 (56 次閱讀)

盲目追逐私校菁英教育 可能毀掉孩子的競爭力

吳南嬿 撰

在12年國教推動後,學生往私立國中擠的狀況日益嚴重(註1),有的家長甚至為了讓孩子能在私中就讀,讓孩子小學三、四年級就開始密集補習。

對於上述情況,我必須告訴家長,這種做法不是「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不是強化孩子的競爭力,反而是毀掉孩子的競爭力。



為什麼呢?因為有足夠的研究顯示,孩子成功的要素為情商,而不是智商。更精確地說,智商與孩子在工作和生活是否成功,其重要性可能僅佔4%(註2)。

講到這裡,可能有的家長會說,孩子需要取得好學歷,才有可能找到好工作啊!

當然,孩子若要進入一個對智力要求很高的領域工作,自然需要好學歷,但是,好學歷不應靠填鴨式教育和犧牲社交學習得來,而是要靠良好的學習習慣。要知道,孩子在童年和青少年時期的社交學習對於其情商的提升十分重要,若孩子錯過這個培養情商的黃金時期,等到他進入社會就來不及了。

為何會來不及?因為孩子長期浸泡在競爭的填鴨式教育下,會越來越自我且缺乏同理心和社交能力。換言之,家長若讓孩子早早進入填鴨式的競爭性教育,付出的主要代價不是金錢,而是孩子的人際關係和社交能力,進而讓孩子失去競爭力。(註3)

口說無憑,我來舉幾個活生生的案例。

案例1:

佩恩和麥特是耶魯大學、相同專業的學生。

佩恩雖然成績名列前茅且能力強,卻是個恃才傲物、傲慢自大的人。平時,他不屑和同學打交道。

畢業後,許多公司提供他面試機會。由於他實在太傲慢了,所以,他最後只得到一個機會,而且是候補的機會。

麥特雖然在成績表現上沒有佩恩出眾,但他擅長人際交往,與他共事的人都喜歡他。畢業後,他去八家公司面試,有七家公司都錄用他。

後來,情商高的麥特在事業上越來越順,情商低的佩恩卻在兩年後丟掉他的第一份工作。(註4)

講到這裡,也許會有家長說:「你看!你看!這兩個都是耶魯大學的學生。」

對,麥特和佩恩都是耶魯大學的學生,但是,要進耶魯大學非得用犧牲社交學習的填鴨式教育嗎?

案例2:

有一個24歲的年輕小伙子在20世紀80年代的時候,就管理高達30億美元的基金,且得到豐厚的收入。誰知在1987年,由於市場暴跌,他的投資不僅消失殆盡,也失去了工作。

在那個困難的時候他才瞭解,在生意場上人際關係就是一切。

過去的他由於十分傲慢,不屑與他人建立友誼,導致他遇到困難時,沒有任何一個他認識的人願意幫他一把。

他打了500多通電話到處求職,卻一無所獲。終於在6個月後,他找到一份比之前職位低很多的工作。

在事業重新開始之後,他在待人處事上有很大的改變。他不僅十分用心地建構人際關係,也會問自己:

「如果他明天失去工作,會有多少人打電話介紹工作給他?」(註5)

看完了上面兩個案例,讓我們來看看統計數字。

在高管獵人頭公司工作的費洛迪先生,比較了227位成功的高級管理者和23個失敗者發現,失敗者的智商與專業技能幾乎都不錯,他們致命的缺陷在於情感能力不足,會時常表現出傲慢的態度、過度依賴智商,且無法適應當地隨時出現的複雜經濟波動,不善於分工或團隊合作。

在德國和日本也有相同的結論。在德國,約有3/4的失敗者在情商部份有嚴重缺陷;在日本,這類人的比例也超過1/2。

總之,情商低的人意味著他難以適應環境中的劇烈改變,因為,在適應改變的過程中,需要與同事、客戶、供貨商乃至每個人保持密切聯繫,以時時掌握局勢變化。情商低的人往往人際關係很糟,根本難以在日趨動盪的環境中生存(註6)

總之,如果父母真的希望孩子成功,必須先拋棄學歷是萬能的想法和填鴨式教育,專注於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人格特質和學習習慣。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會與不同背景的人相處並具備同理心,成為一個誠實可靠、能控制情緒、管理衝動的人。

如果孩子養成上述的人格特質,才真的具備足以在動盪環境中存活的競爭力。

註1:私立國中人數占比 創近年新高達13.6%(公視新聞網)

註2: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商3)第一章。

註3: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商3)第三章。

註4: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商3)第二章。

註5: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商3)第九章。

註6: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商3)第三章。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