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恐龍家長很可能是情緒不成熟的人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08日 11:10:00 (191 次閱讀)

恐龍家長很可能是情緒不成熟的人

吳南嬿 撰

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中,老師越來越容易遇到恐龍家長。而恐龍家長之惡不僅傷害老師,更傷害整體學生權益,影響教育品質。因此,若老師能早早辨識出班上的恐龍家長,平日就做好紀錄,未來若遇到恐龍家長投訴,較能降低損害。

恐龍家長可能出現的特徵和行為樣態

如果你遇到的恐龍家長自身就是一個情緒不成熟的人,他可能出現的特徵如下:

raw-image



上述這些特徵又會出現什麼樣的行為樣態呢?

舉例來說:

1、 家長對老師奪命連環call,不管時間有多晚--不尊重界線和別人隱私;一切以他們為中心(別人都是次要的)(註1)

2、 老師在聯絡簿提醒家長協助孩子完成作業,結果家長在群組內公審罵人—遇到某些狀況會爆發激烈情緒(註2)

3、 寵溺孩子無極限;連孩子遲到都要怪老師、罵老師;孩子做錯事被罰站後,回家對家長說謊,家長在沒有向老師查證的情況下,直接到學校無理取鬧;還到學校指導老師該如何規劃孩子的功課—以羞辱、罪惡感、恐懼要脅;要求別人照他們的想法做事情(註3)

4、 到冰店消費,孩子自己擅自到店家的冰櫃挖冰淇淋,店員擔心冰淇淋被污染,要求家長買下上層的冰,沒想到家長只願意買下孩子挖的那一球,還回應是:「又沒說不能開!」--不尊重別人的主體性;很難與別人產生共鳴(註4)

5、 孩子在車上不斷踢前座乘客的椅背,前座乘客屢勸孩子不聽,於是告知家長,沒想到家長暴怒,回應:「不然要怎樣」--遇到某些狀況會爆發激烈情緒;不尊重界線和別人隱私;一切以他們為中心(別人都是次要的)(註5)

6、 有一所入門票只收50元的兒童樂園要歇業,因為恐龍家長太多,不僅將樂園當托兒所,要樂園內的志工當保姆,還嗆志工:「只要有收錢,客人就是上帝。」--一切以他們為中心(別人都是次要的);要求別人照他們的想法做事情;不尊重別人的主體性;很難與別人產生共鳴(註6)

類似這樣的恐龍家長案例多得不勝枚舉,隨便在YouTube搜尋「恐龍家長」,就可以看到一長串類似的影片,由此可知,恐龍家長到處橫行,其惡行絕不僅止在校園。

正因為恐龍家長橫行,再加上社會風氣轉變,老師一定要放下「教育職場是穩定的」錯誤觀念,取而代之的是充實自己,強化自己對職場危機的警覺性。

老師的職場自保之道?

既然教育職場風險度越來越高,恐龍家長越來越兇惡,老師該如何保護自己呢?

一、熟悉教育職場法規

過去我所接觸前來求助的老師中,大部份在職場中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於自己職場法規、教學行為紅線等相關職場必備知識貧乏得嚇人,因此,老師一定要多研讀自己職場的法規,瞭解自己職場的紅線,不要踩線,才是保護自己的第一步。

二、要具備辨識恐龍家長的能力,並保留互動證據

在教育界中,恐龍家長儘管佔得比例不高,但只要被他們盯上,老師就可能遭遇解聘的風險。因此,一定要具備辨識恐龍家長的能力。

面對疑似恐龍家長的人,老師與其互動不僅要非常小心,還要步步為營,所有的互動都要紀錄,該截圖就截圖,該錄音就錄音。

這種種作為並非小題大作,而是因為目前恐龍家長指控老師不需要提出任何證據,且目前許多調查員對老師十分不友善,以有罪推定的方式處理案件,以審問老師的方式進行調查,甚至要老師提出證據反駁恐龍家長無的放矢的指控,因此,這種種作為是自保的基本。

三、瞭解進入調查時可能遇到的不當待遇和應對之道

如前所述,目前教育界中不少調查員對老師是有罪推定,因此,老師若不幸真的必須面對調查,一定要做好充份準備,自己要多加練習,瞭解不肖調查員的詢問手法,謹慎應對,遇到不肖調查員的不良態度不要畏懼,才能避免不小心被套話,蒙受不白之冤。

四、改變心態

若您是在職老師,一定要不斷提醒自己:「教育界已經是一個高風險的職場,被投訴甚至進入調查很正常。」只有當老師有這樣的認知,遇到被投訴、被調查才能冷靜處理狀況。

總之,在教育職場內工作,遇到恐龍家長是常態,因此,老師一定要具備辨識恐龍家長的能力及應對之道,才能降低自己的職場風險。

註1:全韓憤怒!24歲韓國女教師在教室里輕生,是誰逼的?3萬教師冒著酷暑上街抗議,是為什麼?校園內被霸凌的,除了學生,為何還有老師?

註2:師聯絡簿提醒「協助作業」 恐龍家長爆氣群組公審

註3:恐龍家長無下限寵兒!幼教老師被逼瘋:放棄這孩子

註4:遇到恐龍家長好無奈...母子光顧冰淇淋店 男童擅自打開冰櫃挖冰當"buffet" 店員要求家長購買竟遭嗆:你又沒說不能開

註5:極度寵兒不管教! 家長反嗆「不然要怎樣?」

註6:「恐龍家長」實在太多 50元銅板樂園要關門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