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投資父母/照護者育兒教育 就是造福所有的孩子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12日 14:20:00 (100 次閱讀)

政府投資父母/照護者育兒教育 就是造福所有的孩子

吳南嬿 撰

日前,教育部和衛福部紛紛撒錢,加碼幼兒津貼。

此舉看起來似乎是一大福音,筆者卻認為,這種「撒錢」的政策在造福孩子方面,投資報酬率非常小,除非政府願意用心思考如何投資父母/照護者的育兒教育,才有可能照顧好每一個孩子,並幫助弱勢的孩子翻身。

為什麼筆者如此認為呢?讓我們來看看兩個國內外案例。



娜汀.哈里斯是一名小兒科醫師,在舊金山一個弱勢地區行醫。

有一天,一位六十八歲的老太太克菈帶著他十歲的曾孫小不點來看病。小不點的母親被捕入獄,父親不詳,如果克菈不撫養小不點的話,小不點就會被送到寄養家庭。所以,克菈只好撫養小不點(隔代教養)。

小不點是一個在學校常發生偏差行為的孩子,他在校的偏差行為包括被老師訓話時踹老師(也因此被學校做出停學處分)。

被娜汀醫師看診時,他也粗暴地撕爛診察檯的紙墊、跳下診察檯、打開抽屜,甚至拔掉醫師電腦的電線。

後來,因為娜汀醫師認為小不點需要非常多資源,所以,暫時離開診間找心理師討論幾句,回到診間時,居然看見克菈在診間裡面痛打小不點。

克菈顯然不知道,他用他小時候學到的方法—打小孩—管教小不點,會引發連鎖神經化學反應,讓小不點更有可能走上媽媽的歪路。

後來,克菈在娜汀醫師的協助下,同意接受幫助,學習如何在不訴諸暴力的情況下處理小不點的行為問題,也願意找娜汀醫生所安排的心理醫師做心理諮商,狀況才得到緩解。(註1)

至於國內的案例是誰呢?就是身上背負多條人命,早已伏法的陳進興。

陳進興也是父不詳的非婚生子。母親改嫁後,生了四個小孩。

由於他不乖,其繼父在一怒之下,把拜神明的東西通通掃到地上,他的外婆覺得不好意思,就把陳進興帶走自己撫養(隔代教養)。

與小不點不同的是,陳進興的外婆不是打孫子,而是溺愛孫子(註2)。

錯誤的養育及管教方式,導致陳進興在小學時期就有偷竊、霸凌同學等行為。

隨著年紀漸長,缺乏有效的介入及干預之下,陳進興的偏差行為越來越嚴重,從小偷小摸到大偷大摸,進而背了好多條人命在身上,最後,被警方逮捕,判死刑定讞。

小不點的例子也許離我們很遙遠,但是,陳進興的例子卻是在我們身邊活生生的案例。

它讓我們看到,錯誤的養育方式不僅會傷了孩子自己,更會傷了他人,就算能保住一條命,這種錯誤的養育方式也極有可能代代相傳。

請問教育部和衛福部,你們的撒錢政策可以幫助幼年陳進興們脫離誤入歧途的人生軌道嗎?你們的撒錢政策可以幫助幼年陳進興們的父母/照護者擁有正確的育兒觀,用正確的方式養育小孩嗎?你們的撒錢政策究竟為了政治,討好父母,以換得選票?還是為了讓孩子擁有更好的教育和未來?

請教育部和衛福部切記,你們存在的意義不是為了政治,你們所擁有的可分配資源也不是為了政治,而是為了所有孩子的福祉。

請用心、用腦袋、到第一線去看看孩子到底需要什麼,然後,制定出能真正幫助孩子的政策,才不會辜負人民辛苦工作納稅,提供你們可分配的資源。

註1:摘自娜汀.哈里斯醫師的著作「深井效應」第六章。

註2:摘自【台灣啟示錄 全集】20190915 陳進興怎麼變成陳進興 罪人遺書的獄中最後告白

註3:陳進興(維基百科)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