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情障特教生的「受教權」變為「特權」怪獸…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13日 15:30:00 (99 次閱讀)

當情障特教生的「受教權」變為「特權」怪獸…

吳南嬿 撰

11月10日,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簡稱「全教產」)開記者會揭露,南崁高中某學生在入學後短短兩個多月內,就出現約三起攻擊老師、攻擊同學及破壞公物等事件,造成學校師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天天生活在恐懼中。



面對學校師生所受到的威脅和恐懼,該校除了告訴社會大眾該生的「特教生」身分,不應對該生標籤化外,其他的後續動作就是官方所制定的官樣文章(註1)。

為什麼我強調官方所制定的後續輔導特教生的策略為「官樣文章」呢?

一起來看看在官樣文章制度下出現的情障特教生施暴與校方作為的案例:

一、基隆某管理學院一位女學生,不僅拿塑膠椅砸老師,還對老師嗆「妳拿什麼身分跟我講話」、「妳算老幾啊?我能走能說話。那妳咧」、「老師喔,不好意思在我面前不算一個人啦」、「憑什麼拿教官來壓我,連教官都不敢拿我怎樣」、、、等。

校方作為:快速召告天下,該生為情障的特教生。(註2)

二、新北某商工有一名學生,因情緒失控,在教室內摔桌椅,又出手打傷勸阻的同學。

校方作為:出面澄清,打人的男同學為特教生(註3)

三、台北市某國中驚傳有特教生拿剪刀抵著同學脖子,受害學生受到驚嚇噩夢連連,且不敢上學,怕生命再次受到危險。

校方作為:稱「學務處與特教組已同步處理中,了解該生行為動機並讓學生清楚其危險性,懲處部分因隱私無法告知;後續特教組會持續輔導該生,生教組也會再入班宣導。」(註4)

上述這幾個特教生施暴案例,年紀較輕的為國中生,年紀較大的為大學生。他們攻擊老師或同學的舉動早已不是第一次,而是隨著年紀增長,攻擊行為越來越惡劣,次數越來越多。這些案例告訴我們:

一、目前的教育制度對於如何幫助情障特教生,讓他們學會自我控制的功能近乎於零,更造成學校親師生嚴重的困擾。

二、這些情障特教生從過去的經驗得知,「特教生」的身份可以給他們保護,讓他們不太需要為其欺負人的行為付出代價,所以,他們有在學校囂張的本錢。以基隆那位女大學生為例,他的語言在在顯示,他知道他對老師進行肢體和語言暴力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因此,才敢肆無忌憚地對老師施暴,不把老師當人看。

三、教育主管機關頒佈的各種「輔導」、「干預」、「協助」情障特教生的制度,都只不過是官樣文章而已。

社會大眾對於情障特教生所衍生的教育亂象,難免產生的疑問:

如果許多不同障礙類別的特教生(如:閱讀障礙、學習障礙…等)都可以透過正確的教育方式教導並改善,為什麼情障特教生的攻擊行為就要不斷被包容甚至放縱?

如果教育部所頒布的「官樣文章制度」無法讓情障特教生的言行得到改善,無法讓全體師生擁有安全的教與學的環境,這樣的制度需不需要檢討?

「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如果教育制度無法提供人身安全的需求,又如何能讓學生安心學習,老師安心教學?

總之,教育部不要再告訴人民教育部做了什麼、花了多少錢,而是應該務實地推動能發揮成效的制度。以情障特教生在教育環境中所造成的人身安全問題為例,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親師生關心的不是學校啟動哪些制度,而是老師和孩子在校內是否安全,能否不再受到威脅。

期許教育部在政策制定上能符合第一線教育所需,讓全國的師生都能擁有一個安全的教育環境,莘莘學子才能安心地學習。

註1:

學生打老師!全教產爆南崁高中拒通報 校方:不該將特教生標籤化

桃園南崁高中1學生涉3次攻擊師生 全教產爆料教育局迅提說明

註2:基隆女學生「踹椅子、打老師」嗆:不敢拿我怎樣!1分34秒引公憤肉搜 校方急喊是特教生

註3:不爽下課太慢還手機!網爆新北商工學生打人揮美工刀 校方澄清了

註4:北市學校驚傳特教生持剪刀抵同學脖子!校方消極態度惹怒家長

這則新聞的重點是,加害學生已有多次類似行為,也有學生因此轉學。而學校的作法還是政府制定的官樣文章「學務處與特教組已同步處理中,了解該生行為動機並讓學生清楚其危險性,懲處部分因隱私無法告知;後續特教組會持續輔導該生,生教組也會再入班宣導。」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