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家庭教育功能喪失 教育部應規畫替代方案幫助孩子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1月14日 15:30:00 (95 次閱讀)

當家庭教育功能喪失 教育部應規畫替代方案幫助孩子

吳南嬿

~如果你的父母是毒蟲,你在成長過程中會知道,你無法指望他們提供一切你需要的東西,但我真的很幸運,我遇到的老闆給了我所欠缺的東西。如果我的母親像我一樣幸運,我想她的人生會很不同。~崔維斯(星巴克店長)

少子化的洪流讓青少年人口近8年銳減81萬人,但少年法庭的案件不減反增,近三年,12~18歲青少年的平均年犯罪率更高達每年1萬人之多。(註1)

這讓人不禁要問,在高離婚率、高家庭教育失能率的現在,教育部能否為這類孩子規劃有效方案,讓他們能在正確的軌道上成長?



也許有人認為,要教育部為這類孩子規劃有效的政策實在是強人所難,但是,如果企業(如:星巴克)可以將一個迷途的青年帶回正軌,我們實在想不出教育部有什麼理由無法做到。

讓我們來看看星巴克崔維斯.李奇如何從一個脾氣暴躁的中輟生,蛻變為一個高情商的星巴克店長。

崔維斯生於一個父母皆嗑藥的家庭。自幼全家人在月黑風高的時候搬家是家常便飯。父母親若不是吸海洛因,就是吸安非他命。

這樣的家庭教育環境,導致崔維斯16歲就輟學並進入工作職場。

崔維斯在職場發展得並不順利,因為他脾氣暴躁,情商很低。他經常對顧客發脾氣,也經常遲到、曠職。

他早上上班前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狂吼,要自己振作一點。但是,當壓力到來,如:收銀機前隊伍排得太長、經理大聲斥責他時,他的手就會開始發抖,整個人開始無法呼吸。這種讓他感到無助的場景,讓他思考他的父母是否就是因此而吸毒?

但是,崔維斯對生活的無助因進了星巴克工作而改變,因為星巴克的課程教他如何生活、如何讓自己專心、如何準時上班,以及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更重要的是,星巴克的課程教他意志力。

為什麼星巴克要設計這類課程?因為他們希望,不管客人在踏入星巴克時是什麼樣的心情,皆能在員工遞咖啡和點心時感受到愉悅。

為了將星巴克塑造成一個讓客人感受到愉悅的地方,員工的情緒控管是關鍵。他們必須讓員工建立意志力的習慣迴路,幫員工設計多套應對顧客流程,教導員工如何面對壓力的轉折點,如何面對並安撫憤怒的顧客。(註2)

看到星巴克給予員工教育的成果,讓人不禁要問:如果連企業都能夠幫助低學習成就的青年走上正途,為何教育部做不到?

歸根究柢,教育部不是做不到,而是教育部的行為慣性是跟著民粹起舞,並將自己該負的責任推給第一線的教師。

如果教育部能多用「心」、用「腦」、用「教育專業」制定政策,也許,青少年的犯罪率就有下降的可能。

談到這裡,讓我不禁思考,或許,真正該去上星巴克課程的是教育部官員吧!

註1:「送個包裹拿五千!」青少年難擋誘惑犯罪率劇增 8年增47% (聯合新聞網)

註2:摘自《我們為何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第五章。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