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SA成績好=108課綱優質? ~教育部解讀政策的能力讓人憂心
作者 hcceiu 於 2023年12月22日 09:30:00 (111 次閱讀)

PISA成績好=108課綱優質? ~教育部解讀政策的能力讓人憂心

吳南嬿 撰

日前,108課綱到底是禍害孩子競爭力的政策還是優質的課綱,成為社會大眾討論的焦點。

第一線老師認為108課綱造成孩子學力普遍大幅下滑,而教育部長則親上火線,試圖用我國的國際評比成績(如: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的PISA測驗)表現不俗,說服社會大眾108課綱是優質的課綱。



面對課綱引起的政治效應,也許教育部需要做明快的處理—用國際數據化解政治危機,但教育部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是,解決一代代孩子學力持續滑落的問題。

這次PISA考得好=108課綱優質嗎?

奇怪!第一線老師說108課綱造成學生學力嚴重下滑,教育部卻說PISA考得好足證明108課綱優質。為何教育部與第一線教師竟會出現這麼大的認知落差?

一、PISA是國際評比,反映出的是國與國之間比較的成績,而不是孩子真實的教育程度。

相信有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自己在國中的常態班,成績數一數二,進入第一志願高中後,卻排名在中後段。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因為比較的人不同了啊!

PISA也是同樣的道理。PISA是用預設的項目、標準等去評比各國學力表現的差異。換言之,在我國學生學力表現不變的狀況下,只要別國學生的學力下滑,我國學生的學力表現就會看似較佳。

這一次PISA測驗的時間點,剛好在新冠疫情期間。在那個時間點,幾乎全球學生的學習皆受到疫情影響而學力下滑,而我國學生的學力下滑程度沒那麼大,排名自然往前。

二、PISA成績未下滑的大功臣為老師和家長

疫情期間,遠距教學加大教學難度,故老師為了維持孩子的學習品質,在教學上投入的心力較進行實體課時必須增加數倍的準備與付出。家長為了提升孩子遠距學習品質,不僅要增購電腦設備,還要提升自家網路的頻寬,並時時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況,以防孩子明為學習,實則受3C危害。

簡言之,PISA成績未下滑是由親師合作的齊心建構出來的,並非來自108課綱的優質。

三、老師反應的是學力一代不如一代的教育難題

在教育現場,有不少老師經歷過好幾代課綱,也深深感受到教育部向政治妥協制定的、欠缺教育專業性的課綱,對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以語文領域為例。在我國,國語文是學習其他科目的主要橋樑。但我國課綱規定的國語文時數,自九年一貫起即大幅刪減。當授課時數不足,孩子對國語文學習的質與量就嚴重不足。其所造成的惡果就是孩子的閱讀量降低、辭彙量貧乏、理解力下滑,進而造成學習效能變差。

當108課綱將孩子學習其他科目最需要的國語文能力削弱後,卻又向政治妥協,增加孩子的學習科目,讓孩子在學習能力不足的狀況下,不斷地做科目情境轉換,不僅加重孩子的學習負荷,更增加孩子學習的挫敗感。

結語:

教育是一門專業。為了讓孩子快樂學習,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課綱的建構必須是科學的,以教育相關理論、腦科學、兒童暨青少年身心發展、心理學…等專業為基礎來建構,孩子才不會在學習過程中走冤枉路,不僅浪費青春,還出現學習的無助或厭惡學習。

至於國際評比方面,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將其作為「參考」,而不是隨之起舞。這類國家深知,政策應隨著自己的環境及條件發展,才能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跟著國際評比走,不僅容易將自己國家教育搞得四不像,還失去自身優勢,得不償失。

所以,請教育部正視第一線教師所見,修正108課綱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未來的118課綱不應再向政治妥協,應以教育專業為本,方有可能逐步遏止目前教育一代不如一代的趨勢。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