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全—孩子最基本的受教權
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1月19日 21:50:00 (123 次閱讀)

安全—孩子最基本的受教權

吳南嬿 撰

新北令人心碎的國中生遭割頸案剛喚起校園安全的警訊,這兩天就分別發生國中「6打1」的校園霸凌案(註1),以及國小生遭同學霸凌,卻被家長投訴學校吃案的案件(註2)。



由越演越烈的校園霸凌案可以發現,過去教育部完全向民粹傾斜,以「人權」之名去除學校各種管教措施,再輔以各種動輒可陷老師於罪,綁住老師雙手的法規之下,學校不僅不再是安全的地方,未來更可能是被訴訟籠罩的所在:家長告孩子、家長告家長、家長告老師、老師告家長、老師告調查員…等。

請問教育部的高官們,這是你們想要的教育嗎?

可悲的是,在新北國中生遭割頸案之後,教育部依舊以民粹的手法處理校園安全政策,人本教育基金會更用「新北案是學生衝突的問題,與校園安全無關」,意圖遮掩學生目前可無拘束的隨身攜帶利器橫行校園,造成大部份學生人身安全遭威脅的險境。

這讓人不禁要問,人本難道不知道此案的重點不是發生衝突,而是行兇者在衝突的當下,能迅速取得致命武器行兇?如果行兇者當下手上沒有致命武器,就算是拳腳相向,那個孩子多半只是受傷,不至於致命。而防範孩子攜帶違禁品的重要措施,就是學校可以進行不定期的全校無差別安全檢查,宣誓學校是違禁品的禁地,以大幅降低孩子攜帶違禁品入校園的措施。

「美國紐約市學校安全聯盟(NYC School Safety Coalition)」創辦人就主張,為了讓孩子擁有的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應該在每一所學校安裝金屬安全系統。為何?因為在2023年7月31日,該市的布碌崙公立178小學傳出有名12歲男孩帶著槍械,走進沒有金屬安檢系統的校園中。如果不是有人向保安通風報信,後果可能不堪設想(註3)。

美國舊金山也因為發生多起學生攜帶槍枝到校,被社區的人民團體聯盟要求改善學校的安檢政策,甚至該市的市議員候選人邁珍(Marjan Philhour)還要求「確保教室內外都上鎖」(註4)。

請問教育部的高官們,難道要讓校園安全惡劣到像「重視人權」的美國一般,你們才會正視校園安全檢查的重要性嗎?問題是,到那個時候,恐怕公立學校已經淪為危機四伏的地方。

心理學的「破窗理論」指出,犯罪絕對是失序的結果。如果窗戶破了沒人修理,路過的人就會以為這個地方是無政府狀態,接下來,失序的狀況就會開始蔓延。

正因為如此,所以,80年代中期,紐約市才會依據「破窗理論」,專注於清理地鐵塗鴨和抓逃票。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在1994年當選市長後,更將「破窗理論」進一步實踐,要求警方取諦會影響生活品質的犯罪,甚至連隨地小便都得坐牢,絕不姑息任何小奸小惡,於是紐約市整體犯罪率大幅下降(註5)。

在校園暴力日益泛濫的今天,保護孩子就學時的人身安全刻不容緩。如果教育部的高官們還是選擇隨民粹起舞,總是用「找各方團體來開會以取得政治平衡」的老把戲,只求對社會有交代,而不思透過專業解決真正的問題,下一次的校園悲劇恐怕不久後會再次上演,屆時,也許教育部為了平息民憤,會再度使用「政治平衡」的老把戲,只是,教育部這樣的做法,只會讓年輕的生命在無限的「政治平衡迴圈」中被犧牲。

註1:「網路留言」得罪被圍堵 嘉義某國中生6打1 家長怒告

註2:家長投訴國小生被霸凌遭吃案 新北教育局證實:校方行政失職

註3:終結槍械流入紐約校園 校安組織籲裝金屬安檢

註4:學生攜槍入校頻傳 團體籲加強校園安檢

註5:紐約警察捉地鐵逃票,竟是城市改善治安的關鍵?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