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無法也無力承擔家庭教育不彰的責任與風險
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2月07日 13:10:00 (125 次閱讀)

學校無法也無力承擔家庭教育不彰的責任與風險

吳南嬿 撰

去年(2023年)年底,新北市才發生某國中生被保護管束學生以彈簧刀割頸喪命(註1),今年1月中下旬台中市、新北市、嘉義市與台南市又分別發生青少年案件:



一、台中市有一名少女在KTV包廂內先是不斷賞自己巴掌,接著遭 到其他少男、少女揮拳敲頭,甚至還有人拿起塑膠和鐵製水壺 施暴,受害少女按照要求乖乖下跪後,對方依然進行一連串的辱罵和毆打(註2)。

二、新北市有一名霸凌少女質疑受害少女說她壞話,且不滿她曾和自己的心儀對象交談,因此夥同另外六名少女對她施暴,並將整個過程拍攝並上傳到社群平台(註3)。

三、嘉義市一群學生疑似在放學後圍堵另一名男學生,雙方在一陣叫囂、互罵後,學生群中的4、5名男學生突然衝上前去對該名男學生拳打腳踢,而該名男學生則被打到躲在牆角,之後似乎是誤以為老師靠近,一群人才不歡而散(註4)。

四、台南市有7名未成年少男少女與成年人結夥,圍毆一名19歲的女生,其中一名加害者居然年僅13歲(註5)。

在短短一個月內,全國北、中、南皆發生嚴重的未成年人集體霸凌案件,這讓人不禁要問:這些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家庭教育怎麼了?為什麼這些孩子在如此小的年紀,就做出令人髮指的惡行?

面對這樣的教育和社會危機,人本教育基金會的主張居然不是強化家庭教育,而是對社會表達:「家庭屬私領域,外界較難發現問題;青春期的孩子特別需要認同,學校及相關單位可多了解孩子的社交關係、家庭狀況,看見他們的需求才能將孩子拉回到校園裡面。」

人本這樣的主張難道不是為父母和政府卸責,進而將家庭教育不彰導致社會安全網破漏、甚至造成國安問題的所有風險和責任,一股腦兒地轉嫁到學校和其他單位嗎?

重點是,學校和其他單位扛得起家庭教育不彰的責任與風險嗎?

家庭教育不彰造成孩子罹患ADHD

為什麼家庭教育如此重要?國外的專業研究顯示,不少行為偏差,看似患有ADHD的孩子,真正的問題來自其有童年逆境經驗(註6),而這部份與家庭教育及家庭環境有著極密切的關係;因此,在美國,已有相關法規要求家長和孩子要一起接受治療。

童年逆境經驗會如何對孩子造成傷害呢?

讓我們看看下面的案例:

卡洛琳和尼克是一對處於人生勝利組的恩愛夫妻,男的帥、女的美,且都擁有高學歷和高薪的工作。但是,當他們的兒子卡爾出生,一切就變了。

尼克自卡爾出生後,就拒絕照顧卡爾,開始酗酒,然後失業。面對這樣的狀況,卡洛琳不僅肩負全家的生活重擔,還要時常忍受尼克的言語暴力。此外,尼克也限制卡洛琳與其他親友互動,只要卡洛琳與家人通電話,或與閨密聚會,尼克就與他起衝突。最後,卡洛琳只好選擇盡可能不出門。

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下,卡爾從本來快樂且有自信的孩子,轉變成具有攻擊性,會打同學的人。卡爾四歲時,幼兒園堅持要家長帶卡爾去看醫生,評估卡爾是否患有ADHD。

卡爾顯現的問題不只是脾氣暴躁而已,也變得較常哭鬧,而且常常生病。

更讓人意外的是,醫生在評估卡爾是否罹患ADHD時,給出的結果是卡爾缺乏孩童應有的保護,受到心理創傷,導致他出現ADHD的症狀。

可悲的是,尼克對於醫生的評估置之不理。他認為醫生說的都是「狗屁」,他只願做到「積極地確保卡爾定時服用利他能(控制藥物)」。

當然,在這個家庭中,受到創傷的不只卡爾,卡洛琳也一樣受到創傷。在遭受情感虐待長達15年的某一天,卡爾在尼克痛罵卡洛琳之後,走到卡洛琳面前說:「媽媽,我們一定要離開這裡。」

離婚後,卡洛琳申請禁制令。而卡爾在較好的家庭氛圍下,發脾氣的機率降低,情緒也變得比較穩定。

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並非僅有卡爾接受治療,母親卡洛琳也必須加入。當卡爾的狀況變得更穩定後,便開始停用ADHD藥物。

剛停用ADHD藥物那段期間,卡爾仍偶爾會出現行為問題,不過,在母親、老師和心理醫師的通力合作下,卡爾復原了。(註7)

上面這個案例告訴我們,當孩子問題出現時,第一個要考量的一定是家庭。唯有家長願意投入,學校資源、醫療資源、社會資源的配合投入才會產生效果。

回頭看看我國,在短短一個月內,就發生如此多起的未成年人集體霸凌事件,著實讓人膽顫心驚;更讓人心寒的是,教育部的官員們似乎還高居雲端,對教育環境快速惡化的危機麻木不仁、對亟待改善的家庭教育視若無睹、視而不見;因循苟且地只想用一些無用的方案紓緩民眾的不滿,處理政治問題。這種只顧政治、棄守專業的教育部如何辦好教育?如何制定有效的政策與作為?如何保護好國家幼苗?難道就忍心讓孩子們的未來越走越黑暗?

結論

21世紀已經過了將近四分之一,儘管「產業外包」似乎已成社會潮流,教育部及某些試圖將家庭教育卸責的團體需瞭解,家庭教育是無從外包的,因為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受教育的場所,家長是孩子第一個老師。

更重要的是,當家長積極幫孩子爭取受教權益時必須知道,凝聚孩子教育資源的工具是「關係」,也就是說,當家長、孩子與學校及其他相關單位建立良好關係時,教育資源才可能源源不絕。

只可惜,目前的教育環境在某些仇師團體的政治操作下,親師生關係早已被嚴重撕裂。當教學工作環境越來越惡劣,讓熱情的、願意為教育犧牲奉獻的老師感受到職涯風險不斷地、顯著的提升,多為孩子著想的教學行為可能讓自己惹上大麻煩,試問誰還願意多嘴、多做提供孩子更多教育資源呢?

不過,我們仍願相信:

只要匯集全國教育菁英的教育部願意,亡羊補牢猶未晚。

教育部,加油!

註1:新北市國中殺人案

註2:台中少女KTV遭多人毆打 轄區警方證實

註3:不爽她和心儀對象交談!新北7少女「關掉KTV包廂燈」集體霸凌國二生 全進警局遭函送少年法庭

註4:一言不合就撂人開打!嘉義國三生「6打1」拍攝者不救 家長硬起來「通通提告」

註5:台南19歲少女遭私刑圍毆 11人被逮最小僅13歲

註6:童年創傷如何影響一生健康

童年逆境經驗量表

註7:摘自《深井效應》第十章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