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途無「亮」?未來公教職缺流動率將越來越大?
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2月15日 13:10:00 (143 次閱讀)

前途無「亮」?未來公教職缺流動率將越來越大?

吳南嬿 撰

近10年來,報考公職人數遞減將近一半(註1)。事實上,不只是公務員,未來正職教師也極可能面對同樣問題,因為教師待遇不僅大不如前,職場風險指數更急遽升高,工作環境日益惡劣,社會地位不斷下滑。

上述現象所引發的連鎖效應將是:



一、公部門所提供的服務品質下降。

二、公立學校的教育品質下滑。

過去,公教的薪資常被稱為「死薪水」,這意謂著不管經濟變得多好,對公教的薪資影響極微。那麼,為何此制度過去還是能吸引人才進入公部門或公校呢?因為以前政府願意提供雇員延遲給付的薪資—退休金,讓政府的雇員在付出一輩子的勞動力後,能安享天年。

可惜,隨著上次政府為了惡改舊制退休金,將公教人員鬥臭,再加上政府不願正視人民對政府管理退休金的不信任,死抓著公教人員新舊制退休金管理權不放,進而導致公教職缺在勞動力市場明顯失去競爭力和吸引力。

同樣受雇於政府,教師的勞動條件比公務員惡化得更嚴重,因為在某些仇師團體的鬥爭操作、教育部順應民粹放棄專業的狀況下,第一線教師只要稍一不慎就會被投訴,承受被調查、被罰款和失去工作的風險和煎熬。

在新的制度下,老師的管教行為可以輕易被家長扭曲為霸凌,惡質的校長和教育行政人員也可以與家長聯手,運用對教師不友善的法規惡整認真盡責的老師,讓老師的教學陷於嚴重無力感之中。

除了教學無力感之外,更可怕的是老師在校園中的恐懼與日俱增,老師被學生肢體攻擊的案件越來越多:

一、去年10月,新北市有一位小學老師,因被一名六年級特教生以甩巴掌攻

擊,造成腦震盪,老師身心受創,辭職走人,若不是有看不下去的家長向

媒體爆料,一般人又怎會知道看似弱勢的6年級孩子居然有如此大的危險

性,而且已不只一次對老師及課後班老師動粗(註2)?

二、去年12月,台東有一位小六學生疑似不滿老師調查他可能涉及的霸凌案

件,竟拿椅子砸老師,造成老師頭部受傷,且出現腦震盪情形。這個學生

雖然僅是6年級,身材卻已相當高大,且常欺負低年級同學。許多孩子敢

怒不敢言,而加害者的家長繼續放任孩子橫行學校(註3)。

三、桃園市去年在短短兩個月內,就發生多起國、高中學生攻擊老師案件。有

打老師的,也有拿原子筆刺老師眼睛的。在此多起的案件中,也有被攻擊

的老師選擇辭職離開校園(註4)

四、嘉義縣傳出有學生拿水瓶打老師事件(註5)。

五、台中市有國三生辱罵校長,並教唆學弟持空氣槍和棍棒在學校鬧事(註

6)。

想像一下,若這些孩子在校園外打人(如:賣場、公園……),把人打到腦震盪;試問:孩子要面對什麼樣的後果?家長可能要面對的情境為何?

問題是,許多人把校園扭曲為合理放縱未成年人為惡的地方。只要老師出現抑制學生不當行為的管教措施,就可能被家長或外界扭曲為「霸凌」、「不當管教」,甚至「虐童」。如果老師被攻擊,甚至會出現各種力量「要求」老師要放過孩子、原諒孩子。

試想:這種人身安全難以得到保護的工作環境,能吸引到人才進入嗎?

註1:「鐵飯碗」時代結束?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大幅減少

註2:小六特教生暴走!女師遭掌摑腦震盪 他依規定無需轉班、她嚇到辭職走人。

註3:台東小六生霸凌同學 不滿老師調查、持椅砸師致腦震盪

註4:桃園2個月4起學生施暴 老師淪「肉盾

註5:傳學生拿水瓶打老師 議員促嘉縣府輔導學生、協助老師

註6:學校不讓他參加畢旅 國三生竟揪5學弟校門口亮槍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